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曙光医院:医生讲党史,专家来“点赞”

发布时间:2019.10.15点击:363

20191014

近日,曙光医院一大会址纪念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巡展迎来了一批“专家级”的参观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为他们进行巡展讲解的是来自曙光医院行政一支部的党员志愿讲解员。

据悉,巡展期间,曙光医院行政一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报名参加讲解,最终遴选出12位讲解员,组建了4个讲解小分队。50多页的讲解稿,对非专业的讲解员来说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大家多次集合在一起,研读党史,对着展板,反复揣摩图片、注解和串词,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和上下班途中进行背诵和演练。

此次担任讲解的是李莉、朱文轶和陆晓菁三位青年党员。她们流畅自若地带大家参观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部分巡展,生动地把每一部分、每块展板都详细介绍,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中国共产党创建阶段的峥嵘岁月娓娓道来。

虽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在平时工作中大多对这段历史耳熟能详,但像这样完整的参观感受,对不少老师来说还是第一次,尤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观看这些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零距离接触红色文化,更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所传承的时代精神。

志愿者们的讲解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特别是党史研究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党史对党员同志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艰难探索,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康庄大道,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中国来之不易,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这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开不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参观展览的过程仿佛重温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在重温党的历史,接受思想政治洗礼的同时,意识到自己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

当天,讲解小分队接连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后勤党总支的参观团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解。医院的其他党支部也纷纷预约,希望讲解小分队为他们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巡展带来讲解。虽然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讲解员们却都甘之如饴,从心怀忐忑到自豪坚定,讲解员们都十分乐意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更多前来参观的同志们带来热情洋溢的讲解,带大家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体会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