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寻访30位教师的师道初心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09.23点击:158

20190920

中新网上海新闻920日电   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系统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此同时,学校也推出了“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寻访师道初心”的系列报道,前期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采用口述实录的方式,寻找挖掘30位教职工代表们从医从教背后的理想信念、奋斗故事,紧抓见证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祖国变化的主线,让亲历者的切身经历和真情实感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访谈对象中有从医从教70年的老教师和老职工代表,有为中医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医大师和院士代表,有学科专业的创始人和带头人代表,还有奉献基层的杰出校友代表,通过发挥这些教师代表们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师生筑牢思想之基。

国医大师刘嘉湘在访谈中回顾了自己少年从军,结缘中医、立志为民的人生经历,同时语重心长的对青年师生嘱咐道:“我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为人民医生、教授、国医大师的,今天的我不能忘本,我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要尽自己所能减轻病人痛苦。作为中医人要自信、自重、自立、自强,坚定中医药理法方药自信,坚定中医药临床疗效自信。”此后还为青年中医工作者和学生亲笔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医精诚,矢志不渝。传承发展中医药特色,融汇新知,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终身!”

李鼎老师作为最早一批进校工作的教职工,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回顾自己七十年的从医从教经历,他感到,抚今追昔,时光如梭,投身中医已有七十年矣,而今中医事业后继有人,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这正是当年老一辈的中医所期盼的。

全国十佳全科医生、学校校友严正是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钥匙医生”,通过介绍56把钥匙的故事,他告诉访谈者:“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赋予家庭医生更高的责任,也给家庭医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而作为一名党员,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将永葆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社区居民给予的信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沈远东目前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主席,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他深情寄语青年中医人:“我们这一代人是和我们的祖国一起成长的。对于青年人而言,中医药发展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你们应该珍惜好的时代,努力学习,精通国际语言,掌握扎实医学理论和科学技术,有更高地追求,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牢记中医药临床和疗效才是根本。”

面对面访谈,对青年教师和学子们产生了强烈的心灵震撼,针灸推拿学院青年教师张潮和继续教育学院洪菲老师在采访后感到,在新中国刚成立和建校初期,中医前辈们为了中医事业奋不顾身的那种热情和干劲让人感动。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学校有了今天这个规模和影响,与老一辈的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

曙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李晔感到,有幸参与旁听了老党员们的活动,他们用自己的成长、奋斗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他们对党对国家深厚的感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是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一生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追求。

访谈结束后,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校报将陆续刊登这些教职工代表的访谈记录,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同时成为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先进典型特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