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APP:武医结合传承国粹,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9点击:455

20190719日   作者:唐闻佳


武医结合传承国粹,近日,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夏令营以“弘扬武术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全面提高上海市青少年武术技能水平”为宗旨,上海中小学里的武术小精英们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组织方依据上海市各项武术比赛选手的综合表现,从18所中小学优秀武术学生中选拔出49名武术小精英参营。同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国国粹,夏令营特设一个少儿武术兴趣班,总人数达到66人。

夏令营于627日在东方绿洲正式启动,营员们在东方绿洲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参观仿真航空母舰,参加丰富多彩的户外拓展活动,深切感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75- 17日,营员们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进行学习、训练。期间,由武术教练团队为营员们进行专业指导。经过反复的基本功练习、套路演练,营员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夏令营采取寄宿制的培养方式,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同时,提升学员生活自理能力及武术应用技能。

为丰富假期生活,满足个性化需求,上海中医药大学还发挥“武医结合”特色理念,开设了中医推拿、中医讲座、养生香囊制作等中医药特色课程,提供了武术与医学充分结合的平台。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分组展示了所学武术成果,进行了五禽戏、十步拳、武术初级套路等汇报表演,诠释了中医与武术相结合的丰富内涵,展现了武术小精英们的良好精神面貌。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称,学校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及“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试点学校,始终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武术传承等方面不断努力,坚持文化是灵魂、育人是根本,在传统体育这一载体中融入德育、美育及中医药文化等元素,发挥学校文化育人的优势作用,将武术与中医药相结合的成果辐射至中小学、高校、社区及国际舞台。

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名誉会长薛明扬谈到,举办武术夏令营的意义不仅在于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运动习惯,还在于激发学生的习武热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了解武术、学习武术,传承“中华武魂”的优良品质,推广校园武术运动的发展,扩大体教成果,激励更多学生加入到武术运动的队伍中。

据了解,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武术夏令营至今已有三年,学校充分发挥武术育人的作用,在武术训练基地模式下,构建青少年武术技能提升平台,探索武术后备人才培养路径,为上海市大中小学培养新一批优秀的武术人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