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青年报:高馋预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这场设计大赛,让膳食与青春发生交汇

发布时间:2019.06.17点击:449

2019613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以餐言意,用膳食与青春发生交汇。以“饮食思源,杏林逐梦”为主题的第二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12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营养实训室火热PK。一盘盘以毕业为主题现场烹制的美味,要讲究口感、营养,更要兼顾“毕业”主题。10组选手中,经专业评审和学生构成的大众评审团评定,最终,来自公共健康学院一个清一色男生组合的作品“风继续吹的夏天”一举摘得冠军奖杯。


留学生也来参加毕业餐设计

在膳食中传递上中医精神,在制作中存储光影流年,青春

散场,我们再出发!

本次比赛经过前期报名、初审选拔,最终有10支队伍晋级当天的决赛,比赛更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国籍同学组队参赛。

为了使每支队伍设计的毕业餐更加营养健康、美味可口并蕴含文化特征,主办方邀请了公共健康学院导师团导师、健康营养研究室沈红艺老师和基础营养教研室刘霞、顾翠英三名导师,在决赛前期分别从毕业餐设计、评分标准、实训室使用三个方面为参赛者进行专业的培训及现场试做指导。

比赛由参赛选手自行组队,每组参赛人数均为3人。要求紧扣大赛主题,以校园生活为出发点,从回忆、感恩、梦想、起航、未来等角度出发进行设计烹饪,参赛作品理念、营养、美味与美观缺一不可,旨在鼓励杏林学子发挥创新精神,以餐言意,回忆在校的美好点滴,为即将告别母校的自己或同学送上充满祝福与期望的梦想毕业餐,愿彼此带着希望踏上今后的征程。

同时,每支参赛队还必须有成本控制意识,食材资金为200元,现场制度并呈现4份套餐,每份套餐的价格为20元-35元不等。

据后勤保障处介绍,接下来,学校将参考同学们的获奖作品进行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餐设计,让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品尝到自己的同窗们设计的毕业美味,体验这充满情怀与创意的一餐,带着满满的祝福,走向充满梦想的未来。


冠军组套餐出自“95后”纯男生组合

来自公共健康学院一个由清一色“95后”男生组成的“D·A·S·H”团队,以作品“风继续吹的夏天”压轴出场,菜品被摆盘精心地用旋转台阶盘予以呈现,评委也直呼“被惊艳到了”。

 “生如夏花之绚烂,那是每一个人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拥有的样子。”队长卢逸仁娓娓道来菜品的构思。他表示,关于梦想和未来,古往今来有太多的诗人和作家用优美的词句去装饰。亘古未变的是,每一个历经成功的人都会告诉年轻人,拼搏二字为何等重要。

 “我们在感恩中起航,憧憬里乘风破浪。在这告别的季节,我们不再彷徨,在这离开的季节,我们不念过往,在这怀念的季节,我们满怀希望。基于此,我们组为毕业季设计了五道料理。其饱含着我们在吹过微风的夏日里初次相遇的回忆,对曾经走过的大学生活的念念不忘,亦象征着我们在夏季挥手离别,各自逐梦,对即将到来的未来挑战的坚定力量。”

该作品由主食搭配三款菜品和一例汤一甜品的形式呈现。第一道素菜料理“百卉千葩”关键词为“回忆”,体现出多元化大学生活的五彩斑斓,精彩纷呈。第二道荤菜料理“鸢飞鱼跃”关键词为“起航”,体现出毕业之际对于往后人生道路的信心与憧憬。第三道汤料理“惜君如常”关键词为“感恩”,体现出曾经一起走过的时光里相互扶持,砥砺共进。第四道主食“迁乔出谷”关键词为“梦想”,梦想在现实中总是沉重的,而我们则希望在怀揣梦想时虚怀若谷,在完成梦想时春风得意。五道点心料理“花晨月夕”关键词为“未来”,象征着对于未来的美好想象。

最终,该作品从制作理念、食材搭配、摆盘等方面一举获得现场评委和大众评审最高评价。

卢逸仁说,他和李兆杰、谢颖两位队友都是来自16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学生。对于“95后”男生能夺冠,说明了千万不要对“95后”的动手能力产生偏见。“在家里的话,很多情况下是年轻人没机会做而不是不愿意做,我们也很高兴可以为‘95后’证明。”

至于惊艳的摆盘,卢逸仁透露,自己平时接触日料和西餐比较多,恰好组里李兆杰也是对西餐比较了解,于是一起设计了这套更偏西式的摆盘。

来自针灸推拿专业的“宝藏女孩”队的三名女生都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她们看来,毕业生参与设计毕业餐更显得意义非凡。成员并非全都精通厨艺,但都十分热爱美食。   

 “我们制作了杏子酱,意味着我们从含苞待放的花蕾成长为累累硕果,正好杏子的成熟日期正好在我们毕业的六七月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巧合的事了,花开终会花谢,果实也是如此,因此将其做成果酱,意味着青春永不散场!杏子酱也运用在了我们的菜品中——整个菜品描绘了熊猫在缤纷世界中欢快玩耍进食的场景,正如我们在璀璨的杏林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队长周冬雪说道。

独特活泼的熊猫造型摆盘与杏子酱的美好内涵给评委带来了不一样的情怀感动,这份“营养与美味兼得,爱与力量并存”的作品最终斩获了亚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