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第二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8点击:1349

20190527记者:陈静

中新网上海新闻527日电 (陈秋生)日前,第二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幕。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12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解放日报社、中国社科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并展开研讨。

开幕式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季光、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瑞兰、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先后致辞。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与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就两校马院合作共建签订了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在马学科以及思政课教育教学上的相互促进与交流。

主旨报告阶段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编审陈娟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高国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丁晓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先后为与会代表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高国希在“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中提出,如何讲好、办好思政课呢?必须要“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随后,高教授从“有道,有学,有术”三个维度,探研了高校如何把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应有的命题呈现出来,完成思政课教师应有的任务,用具体的教学方法之“术”,传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道”, 展示出、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学”。

丁晓强以“论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为题,指出5000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如何支撑我们讲好、办好思政课呢?丁教授通过文化作用于实践的三个环节,从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三个角度切入,阐释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命题的深远意义,突出了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

赵鸣歧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外语院校在思政课建设上的思考与探索。上外马院结合自身特色,建构了将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与思想政治素质并举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双语思政课、世界中国课程、“多语种”专业思政课程群、“多语种” 外文门户网如今已成为上外马院一张靓丽的名片,不仅让学生读懂中国、了解世界,更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主旨发言阶段,来自云南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19所中医药院校的马院院长、书记、思政课教学机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们重点研讨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尤其是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内涵、标识、方法、路径等,深入探讨了“铸什么魂”、“育什么人”、“怎样有效地实现铸魂育人”,为中医药院校思政课如何怎样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提供了启迪和思考。

本次论坛共收集论文近40篇。论文作者代表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及思政课教学的守正创新进行了分享。他们主要围绕思政课“谁来教”“教给谁”“教什么”“如何教”等问题生动阐释了如何完成“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新使命。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单位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推进政治理论课配套选修课固定化、《形势与政策》课程化、学者专家走进思政课堂常态化。此外,还邀请学校领导、著名专家走进《岐黄中国》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中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