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晨报周到:《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02点击:2006

201941日        记者:董川峰

聚焦以《黄帝内经》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研究,今天,国内首家《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打造高素质研究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创造高品味文创产品、创新高影响传递模式。

研究院将以高校内经学学科为依托,进一步加强研究队伍力量,集中研究资源,集系统化、集成化、共享化为一体,使研究成果形成合力。

研究院以跨界发展理念,凝聚中医药院校、行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建立集中医教育、医疗、文化、产业、养生、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开放研究平台。

《黄帝内经》作为中医学的第一经典,集中了古代先哲的智慧和学识,蕴含着天人和谐的自然理念和妙义奥旨,展示出丰富深邃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表示,研究院将本着“开放、自由、理论、事业、产业”的跨界发展理念,广泛召集校内外、行业内外、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团结一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领《黄帝内经》研究占据学术制高点,促进研究成果社会化。

研究院聘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熊继柏教授为顾问。

同时聘请了国内有影响力的内经专家作为第一批特聘教授,他们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烟建华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迟华基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张六通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

研究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学分会及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与国际知名院所共同开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研究项目。

《黄帝内经》是中医群经之首,是中医理论体系奠基之作。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表示,《黄帝内经》所构建的中医学学模式,创建的中医学独特思维方式,蕴含的哲理智慧和丰富临床的经验,乃至奠定的医德规范,都是中医理论与临床绵延千年,历久不衰的核心因素。

据悉,研究院还将重点聚焦引导广大群众形成《黄帝内经》健康养生的正确理念,尤其是加强青少年对《黄帝内经》健康思想的认识和接受度,初步启动《黄帝内经》文化产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发健康产品。

目前,《黄帝内经》研究以高校专业教师为主,比较突出专业性、学术性,接下来要做的是将其成果在语言体系、传播体系、应用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推广,促进社会广泛参与和研究热情,加强《黄帝内经》的思想和理念对社会的辐射作用,促进《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