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APP:《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宣言》在沪发布:中西医结合,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8.12.11点击:1623

20181207日    作者:唐闻佳

中西医结合在防治肿瘤、心脑血管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优势,如何进一步汇聚智慧,以适应疾病谱的改变与人群的健康新需求,备受各方关注。今明两天,第六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沪举行,今天的开幕式上发布了《2018年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宣言》,提出“中西医结合,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而奋斗”。

本次大会是中西医结合学界的最高学术盛典,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谈到,中西医结合医学伴随新中国成立而诞生,伴随祖国强盛而壮大,历届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中西医结合事业,中西医结合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工作方针。

经广泛征求了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在对发展中西医结合医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本次大会发布了《2018年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宣言——中西医结合,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而奋斗》。

该宣言提出,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在相应领域逐步形成了中西医结合的新学说、新理论,这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医学模式的转换以及疾病谱的改变,使人类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健康是超越国界、贫富、种族界限的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医结合是驱动当代医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过60年的发展,中西医结合已成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法律法规方面,中国出台的《中医药法》,从法律层面对促进中西医结合提供了一系列法律保障。

在服务体系方面,截至20186月底,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有609所,床位达10万多张。83.6%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了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室,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接受中西医两法诊治服务。

中西医结合在防治肿瘤、心脑血管病等重大疾病,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疑难疾病,艾滋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等方面,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教育体系方面,全国共有48所高校开设了中西医结合医学本科教育,构建了较为系统的教育和课程体系,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生每年近万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青蒿素、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研究等一批中西医结合研究成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临床疗效,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反响。

在人才队伍方面,截至20186月,全国中西医结合专业执业医师达24万余人,涌现出一大批中西医结合专家和领军人才,比如获得因发明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屠呦呦女士,运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联合疗法大幅提高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五年无病生存率的陈竺院士,获得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称号的陈可冀院士、吴咸中院士、沈自尹院士,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陈香美院士等。他们在引领中西医结合学术方向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坚定主导者和积极推动者,愿与世界分享我们发展中西医结合的政策举措和经验成果,愿与世界就发展中西医结合开展对话合作,愿与支持各类中西医结合学术组织开展交流往来,促进中西医结合与其他医学互学互鉴、协调发展、相互补充,共同造福人类健康。”中国与会中西医专家如是表示。

本次大会设置10个分会场,有9个专委会参加,包括肾脏病、心血管病、皮肤性病、医学美容、肝病、消化内镜、神经外科、传染病、重症医学专委会,同时将新成立1个专委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大会同期颁发“2018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


>>>相关链接

中西医结合,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而奋斗——2018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宣言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世界,坚持包容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共建和谐世界的必由之路。

中医和西医是在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上发展起来的不同的医学体系,都为生命科学的进步和人类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中医药学仍然在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两者的交叉、融合促成了中西医结合医学的诞生。

中西医结合医学一方面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医药学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阐明其科学内涵,推动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接轨;另一方面,中西医结合医学又认真继承和发扬了中医药学对生命现象和疾病防治规律的独到认识和富有成效的防病治病手段,启迪我们的创新思路,充实和丰富现代医药学乃至生命科学的知识体系,提高临床疗效并推动医学理论的创新。

中西医结合医学不是中医和西医诊疗技术的简单加成。两者的结合应该是科学的,而不是盲目的,因此要研究中医、西医各自的作用机理及相互作用可能产生的影响,阐明两者结合的科学原理;这种结合应该是规范的,而不是无序的,因此要在循证医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规范的指导方案;这种结合应该是发展的,随着中医、西医各自的进步,两者结合的方式和内涵也要与时俱进;这种结合还应该符合卫生经济学的原则,力争耗费较少的医疗资源来获得较好的效益,为实现WHO提出的“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作出贡献。

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在理论研究,临床应用,包括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明显提高了临床疗效,并在相应领域逐步形成了中西医结合的新学说,新理论,这些成就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西医结合医学要继续在理论研究、临床应用和药学研究领域不断开拓。要重视对中医药学重大理论科学内涵的现代研究,并通过转化医学促进其临床应用。要将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特色与现代医学对疾病本质的深入认识结合起来,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提供科学支持。要对确有疗效的中药和方剂进行药理学和药效学研究,推动创新药物的研制,并对中西药物合并应用的相互影响进行研究,以保证中西医结合用药的安全性。

医学模式的转换以及疾病谱的改变,人口的老龄化、频发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使人类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现实的需求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宽松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促进学术繁荣,并努力打造中西医结合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中西医结合融入世界主流医学体系。

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健康发展,要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要在总体规划,经费保障,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健康是超越国界、贫富、种族界限的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医结合是驱动当代医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倡议下,中西医结合医学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必将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实现医学发展的共赢共享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