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39国近百名洋学生上海深度体验中医文化

发布时间:2018.10.29点击:1557

20181028

近百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高校学生27日齐聚上海中医药大学。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028日电 (记者 陈静)来自39个国家、近百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高校学生27日齐聚上海中医药大学。这些来自上海7所高校的中医爱好者们在“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文化体验营里,共同探索独特中医传统文化,领略当代岐黄新貌。

  据悉本次体验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协办。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中,逾六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留学生们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芊烨 摄

  当天,具有传统中医药思想的“未病观”引发洋学生热议。洋学生们的体验从养生功法开始,前推八匹马、凤凰展翅等基本的功法姿势,看似静缓,实则依靠意、气、经络的运行和支撑,以气生劲。一套功法后,大家身有薄汗,感觉妙不可言。国际留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好评。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为留学生们构建了人类医学发展的宏观概念。原始医疗活动、古代医卫遗存、历代医事管理等陈设,为外国中医爱好者寻追根溯源提供了思考线索。在本草方剂鉴赏中,留学生们纷纷提问,草药的悠久历史深深吸引了他们。

  “互联网+”的新时代为体验中医药带来另一种可能。在博物馆内,留学生们亲身体验针灸的铜人取穴与云中医智能镜,体验神奇的中医针灸技术的神奇,让留学生们发出阵阵赞叹。

草药的悠久历史深深吸引了外国留学生。 芊烨 摄

  中医养生餐让洋面孔们饱了口福、开了眼界。各种食物原料药用价值是什么?留学生们一遍品尝,一遍发问。一顿饭下来,食物与药物、“金木水火土”与“心肺脾肝肾”之间的神奇奥秘不知不觉走入外国留学生心间。

  深秋气凉,草木弥香,此行的最后一站,留学生们来到了益大本草园,拾起药镢、背起药箧,洋学生们化身“药农”,开始了深度的实践和体验。辨识相似的草药,了解草药的用药部位和药用价值,虽然有的留学生闹出了笑话,但是,这样的体验让他们由衷感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养生功法体验令他们神清气爽。 芊烨 摄

  本次文化体验营的承办方——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面表示,“感知中国·中医新魅力”是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为留学生走进中医药搭建平台,也为外国学子对话中医创造机会,从而鼓舞和引领更多的外国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