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第一辑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07.31点击:1431

20180730  

中新网上海新闻730日电 (姚捷)近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主编、图书馆青年馆员陈腾撰写提要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第一辑正式出版。首批影印明刻本包含了《重刊巢氏诸病源候总论》《素问钞补正》(附《滑氏诊家枢要》)《新刻全补医方便懦》《局方发挥》及《丹溪心法类集》。

影印出版是古籍再生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挖掘被纳入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古籍收藏数量丰富,品种自成特色,版本形式多样,为中医药古籍保护与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在装帧上,本套丛书呈现了古籍的原装原貌,用纸为泾县手工单宣,板框大小悉准原书,栏线字体不作描润,前后各两张护叶,钤印朱批处套红,瓷青蓝绫书衣,白绫包角,印书根字,蓝绫函套,装帧雅致。

此次《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珍本古籍丛刊》的出版进一步宣传并推广中医药古籍保护事业,使中医药古籍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及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为中医药学者利用和保护古籍创造了新的条件,更扩大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藏善本在海内外医学文献研究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