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网:医学专家:抵抗肿瘤别忽视中医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7.13点击:1580

提起肿瘤,人们想到的通常都是西医范畴的治疗方法。事实上,中华传统医学在肿瘤预防和治疗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医学专家提示,抵抗肿瘤别忽视中医的作用。

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共同主办的上海市健康大讲堂37届解放健康讲坛12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举行。三位知名医学专家围绕当中医遭遇肿瘤这一主题,与现场观众分享观点。

什么样的人易患肺部肿瘤?不幸罹患肺癌怎么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李和根表示,一是先天不足的,二是后天失调的,三是劳伤过度的。肺癌的治疗方式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和免疫等疗法等。中医药治疗贯穿全程,可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稳定和缩小病灶、延长生存期。常见的调理方法有口服中药、外治法和食疗等。

 “对于疾病,中医讲究的是三分治七分养李和根举例说,特别是对处于术后28天危险期的肺癌患者,中医药可以助其恢复体力,改善术后症状,缓解出汗、疲劳、气短、失眠等。而作为的关键,术后膳食调护须遵循以人为本、因人而异的原则。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许玲则提醒说,不要到了山穷水尽才想起中医。人在自然中并非孤立存在,会受到昼夜规律的影响,中医养生则是遵从了人与天地间的自然法则。

许玲建议人们尽量不要熬夜,避免饮食误区。一旦患病,要及时治疗,并遵从医嘱、不盲目用药。此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癌症的预防和康复也有重要作用。

本文发布于新华网,20180713日,记者: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