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网:传统武术教育为何越来越火?

发布时间:2017.12.03点击:115

上海市学生“武术秀”比赛规模和水平有极大提升 

2017年12月03日     04版     记者:左妍

 

传统武术教育正在学生中逐步回归。记者从昨天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的2017年上海市学生“武术秀”比赛上了解到,仅短短3年的发展,“武术秀”比赛的规模、水平都较往年有了极大提升,今年更是首次吸引中小学代表队参赛。这几年,随着“传统体育进校园”项目的开展,武术项目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武术强身健体,体会传统文化的精髓。

2017年上海市学生 “武术秀”比赛由市教委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承办,全市10支大中小学的武术队参赛,学生们身着武术服,舞起刀枪棍棒、闪转腾挪,个个英姿飒爽、功夫了得。最终,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及观澜小学获一等奖。

奉教院附小的武术队教练吕园园和丈夫都是体育老师,孩子宸宸从小耳濡目染,每次夫妻俩练习武术,宸宸总要跟着学。吕园园在学校里带教武术队和社团,这次带领孩子表演太极功夫,一年级的宸宸也上台了。“学习武术对健康有好处,也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意志力。”吕园园说,过去,孩子练柔道、跆拳道等“洋拳”的很多,而武术作为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此前中老年人练习比较多,但这几年在中小学也火了起来。作为学校一大特色,每个孩子都会一套武术操和功夫扇。校武术队更是成了“香饽饽”,深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

武术项目练习比较枯燥,如何让学生对武术产生兴趣?“武术秀”比赛几年来的探索成果显著。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传统体育进校园”试点单位及上海市大学生武术联赛积分制改革单位,在武术竞赛改革、武术艺术推广及武术进校园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学校体育部主任、上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吴志坤介绍,“武术秀”是在竞技武术、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充分展现武术的文化属性和技击属性,融合舞台艺术、文学作品等素材,以舞台表演为主体的一种新型竞赛形式。海事大学的学生表演了一个碰瓷故事,用武术的形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它是武术艺术化的一种创新,既有武术功底,又有一定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学生对武术的兴趣。

“学生重趣味、家长望防身。家长、学生、老师,还有教育、体育等部门,都认可了武术进学校的好处。”吴志坤认为,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粹,将武术列为学习内容,既有对学生身体锻炼与发展的积极作用,也对丰富体育与健康课程文化内涵、传承我国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下一步,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武术,相关部门还将坚持教育与引导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文化传承与运动锻炼相结合,通过“传统体育进校园”的进一步推广,带动更多学校、学生关注武术文化,参与武术修习,自觉培养尚武气韵,以武养德、以武育人、以武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