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科技报:“魔镜”“四诊仪”为您健康把脉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2230

“政产学研用”协同中医健康服务落到实处,上海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成果初显
记者 陶婷婷 2014年5月14日 第四版
未来,只要在iPad 大小的微型四诊仪上,普通市民也可自行完成望闻问切的基本中医诊疗;未来,在家照照“镜子”,便可了解当天的健康情况。在日前一场新闻通气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布了由该校牵头建立的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一些列研究和所取得的成绩。
中医健康服务研究、示范和推广,涉及方方面面。据上海中医药大学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该中心确定为“浦东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点支撑单位,批准建设首家“中医健康服务模式与应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上海市卫计委和中心建立了“人员互派、工作互动”的机制,依托上海市健康信息网和“医联网”,中医健康服务大数据平台初步构建。
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上海交大卫生政策与管理学团队,协同炎黄东方公司等企业,探索中医健康服务新模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广应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资源参与、高校科技支撑”的协同创新模式。曾亮相上海世博会的“中医四诊仪”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代表作之一。如今,科研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让四诊仪来一次华丽变身。据中医大副校长季光介绍,今后,该仪器将“瘦身”至iPad大小,普通市民即可通过简单操作,来完成望闻问切的基本中医诊疗。此外,研发团队还瞄准中医健康设备向“小型化”“便携式”“穿戴式”方向发展并与“移动信息”“大数据”紧密结合的趋势,开展深入研究。团队正在研发一面神奇的“健康镜子”,“早上起来一刹那的脸色最容易辨别个人的健康状况,你只要照一照,‘镜子’就会自动采集你的脸色、舌苔等数据进行分析,像‘天气预报’一样提供健康预报,告诉你今天要做什么运动,该吃些什么东西。”季光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