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再也不能治病救人了 逝后为医学做点贡献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748

患病医治无望后,上海中医大学生徐欣毅决定将遗体献给他热爱的校园和事业
 2014年4月5日 第一版 首席记者 姜澎
 
当医学生7年来,徐欣毅唯一的愿望就是做一个有真本事的好医生。生病后,这个愿望更加迫切。也正是这个愿望支撑着他做了大小16次化疗,承受的痛苦无以言表。化疗时,他还说:“我以后一定要对病人好一些。因为医生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病人充满生的希望,也会让病人心灰意冷。”
  “很想在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遇见笑眯眯的欣毅,和他微笑握手,好好告别!”
  “和欣毅一起实习时,他是我们的‘百度’。现在每次我遇到问题,都会不由自主想到如果是欣毅,他会怎么处理。”
  “一位不熟悉的病人打听到欣毅得了白血病,拿出100元一定要让欣毅的导师替他带给‘那个抄方的小医生’,因为他每次看病时遇到欣毅,问任何问题,欣毅都会给他最大的耐心和抚慰。”
  ……
  上海中医药大学解剖楼一楼的遗体告别室里,近日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追思会。师生们纪念的,是刚刚去世的上海中医药大学2011级中西医临床研究生徐欣毅。他的遗体将遵照他本人遗愿,在解剖楼里供学生进行医学学习。
  此前,他一直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成为有真本事的好医生。患病医治无望后,他决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学校,希望能够和自己热爱的校园在一起,也为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作最后的贡献。
同学们眼中有求必应的“机器猫”
  徐欣毅是上海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2005年以高分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专业。2010年,他又以中医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龙华医院肾脏内科专业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就在这个时候,他被发现罹患白血病。
  “徐欣毅给我们留下的只有快乐,我们给他起了个绰号‘机器猫’。因为我们有专业上和生活上的难题找他总是能够得到帮助。”同班同学余胜君说起徐欣毅,一边笑,一边就流下了眼泪:“他是班上的‘学霸’,但在任何时候都会给我们无私的帮助。”
  在班级主页的相册里,有一张照片同学们常常会点开看。照片上,好多同学的包挂在满面灿烂笑容的徐欣毅脖子上、胳膊上。“那次因为我们班很多同学参加马拉松,徐欣毅身体不好没有参加。他热心地为我们做后勤,大家都把包挂到他身上,他一边给我们加油,一边乐开了花”。余胜君说:“他就是这样的,学校和班级的任何事情,都尽力参与。”而每次考试前,徐欣毅都会无私地奉献出笔记,在同学之间传阅。
  生病后他也是这样。
  2011年大学毕业临床实习时,徐欣毅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之后的化疗很是折磨人。但只要身体状态好一点,他就又回学校学习,到医院下临床,有时还坚持值夜班。他的同学骆言说,“我们都劝他别再值夜班了,但他说,医院里大家都很辛苦,如果他不值就得别人顶。他不想麻烦别人。”
  徐欣毅的本科辅导员张宇奇老师说,大学四年里,欣毅一年到头都只穿学校发的两套校服,有时穿的还是高中的校服。除了在食堂吃饭,大家很少见他买水果、牛奶。
  张宇奇一了解,发现徐欣毅的家庭条件确实不好。但当老师问起时,他立即谢绝了老师的好意:“班里外地的同学多,比我困难的同学很多,不用老师费心了,我可以努力去争取奖学金。”
  生病以后,欣毅多次嘱咐张宇奇老师:“不要讲,同学们读书和临床轮转都很忙,不要给大家添麻烦。”
“我想与我爱的校园和事业一直在一起”
  “这7年来,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做一个有真本事的好医生。生病后,这个愿望更加迫切和坚定了。”徐欣毅的母亲说,因为他深知作为一个病人,尤其是重病人是多么的无助和无奈,“这个愿望支撑着他做完了大小16次化疗,承受的痛苦无以言表,他多次对我说,我以后一定要对病人好一些。因为医生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病人充满生的希望,也会让病人心灰意冷。”
  住院期间,病房里每个病友都得到过徐欣毅的帮助。他耐心地为病友讲解病情,为他们分析检测报告,鼓励他们坚持治疗,正确面对疾病。他的同学们想起徐欣毅重病期间,他们去看望他的情景:“每次去看他,他的病友们有叫他大哥的,也有叫他小弟的,大家都很尊重他,喜欢他,有些病友直到他去世前都和他保持着联系。”
  徐欣毅很想成为一名好医生,生病后他一直希望能够完成研究生学业。“他甚至还设想着进一步深造,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今后是否可以做一些医学研究方面的工作。”他的母亲说。
  即便是在病重时,只要体力允许,徐欣毅也会戴着口罩去上课。“其实欣毅是学医的,他知道自己所患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5年生存率很低,但是他仍然希望至少能够活到让他当几天医生也好。”他研究生时的辅导员潘屹鸣说。
  直到今年1月份,徐欣毅最后一次病危时,含泪向妈妈提出:要捐献自己的遗体给学校,为医学事业作最后贡献。
  徐妈妈说:“第一次他提出的时候,我不同意。因为他已经受到疾病这样的折磨,我不忍心他把遗体捐献出来。”但是徐欣毅告诉妈妈,他喜欢学校的氛围,喜欢学校的图书馆、林荫道,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在这里会感到安心、开心。如果生前不能当一个好医生,希望死后还能够有机会为医学做点贡献,“我想与我爱的校园和事业一直在一起。”当他第二次再向妈妈提出时,妈妈忍痛答应了:“欣毅是我唯一的儿子,他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希望他走的时候心愿能够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