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解放日报:科技大奖会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1138

换个角度,另眼看“奖”
记者 彭德倩 2014年1月11日 02版-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专版
 
         每一年国家科技大奖的颁发,都是一次回顾,一次展望。历数获奖项目,我们以管窥豹,盘点国家科技发展的方向与布局;我们细寻脉络,了解上海科技力量,正在哪些领域跋涉、探索。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首创”、“突破”、“第一”中,我们读出了科研工作者的无声誓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健康奖
    历年国家奖励获奖项目中,医学、健康类不在少数。今年上海的获奖项目中,对中医的研究是一大亮点。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完成的“若干重要中草药的化学与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项目,总共分析了55种重要中草药主要化学成分,获得了1506个结构新颖、多样化的生物碱和萜类化合物。未来许多功能独特的新药或许正是来源于此。更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者们发现具有抗肿瘤、抗感染和离子通道抑制等重要活性的化合物62个。
    艾灸,历来是传统中医治疗的重要手法,上海中医药大学吴焕淦教授领衔完成了“灸法治疗肠腑病症的技术与临床应用”项目。研究人员在充分吸收中医理论精华的基础上,显著提高了中医艾灸治疗难治性肠腑病症的临床疗效,提升了中医针灸治疗肠腑病症的临床诊疗水平。
能源奖
    寻找新的用能方式,探索新的清洁能源,早已成为全球科研的主旋律。中国,上海的研究者们,同样没有停步。
    上海交通大学黄震教授领衔完成的“燃料设计理论及其控制内燃机燃烧与排放的基础研究”项目在燃烧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突破在何处?黄震教授领衔的项目研究,首次建立了燃料设计理论,在燃料特性与燃空混合、着火与燃烧反应路径、排放与效率之间的复杂耦合关系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专家领衔,经过十年持续攻关,创制了全结晶复合孔催化新材料、突破全新反应工艺流程等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C4/C5烯烃催化裂解制丙烯成套技术,实现工业化,并建立了多级复合孔催化新材料的技术平台。这项发明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全结晶复合孔分子筛催化剂技术并实现工业转化的国家。
经济奖
    这些奖项,几乎每个都有艰深拗口的名字。可字里行间,满满是企业突破重围的迫切,是产业能级提升的雄心。
    取向硅钢是电力行业的重要基础材料。长期以来,我国高等级取向硅钢产品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宝钢集团经过十年研发,突破了渗氮形成抑制剂、高斯晶核调控、硅酸镁底层形成、关键装备自主研发及集成等高等级取向硅钢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三峡地下电站、溪洛渡等国家重大工程。
    此前智利矿难救援现场,400吨履带式起重机上上海三一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志醒目,那是亚洲唯一参与救援的大型设备。此次三一科技的“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正在获奖之列,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技术的市场口碑早已为其“颁奖”。除了在国内替代进口外,出口成绩骄人,近三年共在欧、美、印等12个国家销售81台,市场占有率38.2%,居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