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24位名老中医开班收徒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3162

本市培养新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 
 新民晚报 2013年6月23日 A3版
 
  本报讯 (记者 金恒)30名学员齐诵拜师词、赠送拜师贴,向导师行鞠躬礼;24位导师回礼,并在《大师》横轴上盖章,正式收徒。日前,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的海上名医传承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上,重现了中医师承教育中“拜师收徒”的一幕,30名学员将被打造为本市新一批的中医药领军人才。
  “自古以来上海就名医荟萃、流派纷呈,著名医家流派交融、嫁接,形成了49个独树一帜的中医药学术流派,成为全国中医药界的引领者。然而近年来,由于陷入新老交替的困境,这些流派已有近一半处于断代或濒临断代。”谈到培养新一代名中医的意义,导师团成员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授刘嘉湘如是说。
  这30名学员都是本市临床医疗一线岗位上的精英,经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建设项目的层层选拔,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临床经验。他们是未来“海上名医”的中坚力量。学员们将从医院专家、领导回到“学员”“徒弟”的身份。
  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介绍,本次培养计划周期两到三年,以集中授课、游学拜师、名师指导、自学实践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知识、文学艺术与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理论学习与临床技能培训相结合方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