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

突出一个“实”字,针灸推拿学院推动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落地见效


531日,针灸推拿学院召开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专家指导会暨课程思政项目申报评审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智强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张黎声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杏马”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丽霞,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专干王琳莅临指导。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副书记马杰,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专任教师参加交流学习。会议由陈秋生主持。

陈秋生首先汇报了学院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推进教学改革的情况。针灸推拿学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有组织地开展主干课程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主干专业课程基于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目前已初步完成首期10门主干课程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学院通过专家指导、集体研讨、个别访谈、随堂听课等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查找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使首期10门主干课程的教学设计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并更好地推进下一步的工作,让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落地见效。

与会专家精准把脉、悉心指导。张智强高屋建瓴地提出,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要在专业知识点中凝练出来,站在党和国家战略高度,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逐步细分成3级指标,使之与专业内容紧密联系,避免“两张皮”“贴标签”现象。张黎声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分享自己如何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价值、将专业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的经验和体会。杨丽霞交流了自己身为思政课教师,多年来与专业课教师一起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从专业教材中提炼一个个思政小道理并上升到思政大道理。王琳介绍了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项目申报的要求。同时,各位专家还耐心指导了课程思政项目申报中的要点,强调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确定知识、能力、价值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在课程目标指引下,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将课程建设目标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全方位呈现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做法与成效。张黎声还专门安排时间,对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项目的老师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

各教研室主任和一线教师交流了主干课程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建设设想;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向与会专家求教,针对不同问题获得了很多实用的“解决方案”。大家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治国理政中的中医思想智慧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