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

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神,发挥公立医院在服务人民安全和健康的中流砥柱作用,61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举办。论坛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搭建市级公立医院之间“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工作交流平台,围绕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宗旨深入交流研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方秉华、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国荣、市医院协会医院廉洁建设专委会主任委员路新畅,上海中医药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党委负责同志和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学校将主题教育读书班与此次学术论坛相结合,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公立医院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将党的建设工作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度融合。各公立医院要完善制度,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强化责任,推进党建各项要求部署落地见效,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曹锡康介绍,学校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一体两翼”的附属医院党建模式,赋能附属医院党建提质增效。学校各附属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擦亮公立医院“姓党为民”的底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方秉华作“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指出,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公立医院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学科结构升级、重塑医院发展新优势,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要积极推进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基础性、支撑性学科;聚焦短板、弱项,提高技术整体水平;聚焦优势、强项,承接转化溢出效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着力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水平,繁荣发展健康文化,并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他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们,继续秉承崇高职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路新畅以“加强公立医院廉洁建设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在公立医院具有现实意义,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厘清公立医院廉洁建设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思想自觉三位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建立完善。他倡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落实公立医院党风廉洁建设,助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攀登新时代目标”为题,从干在实处、甘于奉献、赶在潮头三个方面介绍了医院党建工作亮点、创新载体方法及特色品牌等内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作“精准赋能‘心’引擎,营造健康文化‘心’生态”主题报告,介绍了该中心整合多元跨界资源,创新“600号”科普教育,持续提升医院品牌影响力,致力打造有律动的、有温度的心理健康服务新体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围绕“坚持党管人才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主题,从强化政治引领,努力营造尊重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凸显传承特质,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培养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发展活力效能四个方面介绍了医院干部人才工作方面的有效做法。

郑锦在讲话中指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扎实抓好医院党建工作,在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彰显医院的担当作为。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紧抓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重点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要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有力保障公立医院党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切实增强医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党建质量提升,深入实施上海公立医院党组织“攀登”计划落地见效,促进党建与医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推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推动新时代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