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

我校统一战线“学思践悟二十大 同心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扎实开展


为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党委统战部积极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学思践悟二十大 同心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受到了来自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的热情响应。他们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成员特长,认真做到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派工作的强大动力,展现了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时代担当和职责使命。

健康咨询义诊 异地服务上门

4月下旬,民盟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充分利用民盟医疗人才的资源优势,发挥社会服务职能,赴慈溪市育才中学开展大型健康咨询义诊服务。本次义诊,民盟上海医疗专家团队安排了脑病科、肿瘤科、内分泌科、骨伤科、中医内科、肝病科、妇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儿童保健等十余个科室。

专家们和前来咨询的教师及家属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通过疾病初步筛查、诊断及报告解读,确定具体病因,给出详细的就医及预防建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平台方便就医,通过专业的讲解和切实有效的防治方法为当地居民送上了温暖贴心的健康服务,真正做到便民惠民、热情服务群众。

医地结对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5月初,民建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与崇明区新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民建中医大委员会龙华支部与新河镇井亭村党总支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内三党支部开展医地结对共建系列活动。通过揭牌共建,搭建起医疗健康、科普教育、爱心捐助的惠民桥梁,让当地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来自市区的高水平医疗资源,也进一步为学校民主党派参与基层共建共享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在新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建上中医委员会龙华支部主委、龙华医院心病科主任邓兵带领医护团队开展带教进病房活动,专家们通过临床诊疗现场带教新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轻医生。在井亭村,民建上中医委员会及龙华医院内三党支部20余名专家们现场为200名群众答疑解惑,解答村民群众相关疾病问题的同时,给予专业的疾病预防和治疗建议。

医教结合交流 跨界文化传播

5月中旬,民进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和民进虹口区委员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开展“医教结合 跨界携手”中医文化学习交流活动。民进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委员、校本部支部主委具紫勇微报告中国针灸”,共同学习交流中医文化,聚焦中医瑰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医针灸,让参加活动的民进会员们对中医有了更生动、深刻的认识。

活动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在专业教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通过“闻香识本草”进一步感受中草药的魅力,在博物馆感受中医药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体会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融,不断发展创新。

科普义诊惠民 医疗下沉社区

4月中下旬,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的“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九三学社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先后赴宝山区罗店镇政府、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开展健康科普和义诊服务活动,组织众多医生社员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社区万家。

义诊社员仔细查看患者病历,认真检查、诊断,并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对相关疾病提出日常预防、保健及治疗建议,为150余位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科普讲座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响应,160余位居民现场参与,共同学习宣传卫生保健、健康教育等知识,显著增强了个人卫生保健意识。

目前,学校统一战线“学思践悟二十大 同心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扎实开展。在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各民主党派精心协调、筹划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立足专业、发挥特色,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社会服务方面用情用力,打造更具中医药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品牌。接下来,学校统一战线将继续在理论学习、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领域开展各类活动,把主题教育和统战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扩大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彰显统一战线在主题教育中的新担当新作为。(统战部、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