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工作坊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基础医学院紧扣“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着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责任担当,强化顶层设计,落实重点举措,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再出发,全面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1225日至26日,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工作坊,邀请我校原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开展为期两天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近50名专业课教师参加培训。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党委副书记陆佩丽、副院长李海峰,教师发展中心项乐源等共同参加学习。

此次培训通过以《课程思政教学难点和解决路径》《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基本要求》为题理论讲授,教学设计演练、优秀教案展示、交流研讨等形式,帮助教师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设计系统规范的课程教学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院课程思政2.0版方案落地,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进教育教学全过程注入新动力。

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充分体现理论高度、实践广度和思维深度。教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责任意识增强,思路逐渐明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后续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张智强寄语教师们不忘教育的初心使命,以本次工作坊为起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他强调,课程思政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落实,久久为功。

夏文芳总结指出,广大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分析学生思想状况,了解表象背后深层次原因;要坚持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课程思政改革动力,增强“代入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挖掘更深层次、更贴近学生的课程思政素材,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