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属曙光医院“曙光益诊室·科普集市”打造中医健康科普主阵地


 “曙光益诊室·科普集市”在黄浦区科协及附属曙光医院党委的领导下,秉持公益互助宗旨,依托曙光医院非遗中医流派项目,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己任,发挥海派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优势。通过“科普集市”,将“益诊室”“公益学堂”“活力街区”“社区学习坊”等创新模式,融疾病预防-临床诊疗-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为一体,推动中医科普进社区。

中医文化进社区,打造科普主阵地

以文化传播新知,让科学走近社区。曙光益诊室·科普集市项目依托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区域化党建平台,扎根淮海中路街道和五里桥街道,创新科普服务模式,以益诊室、海派中医公益学堂、活力街区夜市等形式,进企业进社区进商业区进行科普巡讲和健康咨询。在淮海中路街道新天地党群服务站开展冬病夏治专题系列活动和红色文化集市健康义诊,传递中医特色养生知识,开辟社区科普阵地;在五里桥街道打造“岐黄惠民”社区学习坊,建设优质科普课程和中医药体验科普平台;在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保肝护胃中西医结合保健讲座,集结市级三甲医院优质科普资源,实现多学科联合科普,提升科普影响力。同时,为了扩大科普覆盖面,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在讲座义诊的基础上编写、出版科普读物,并附有授课视频,多渠道拓宽科普形式,增强中医药在基层中的影响力。

非遗流派做科普,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海派中医疗法承载、凝聚了医家先贤的智慧,不仅蕴涵了治病救人的医学理念,更是反应了医家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辨证思维。各中医流派根据学科特色,开展了丰富的科普活动,拉近普通百姓与非遗文化的距离。制作科普视频、开展中医非遗文化论坛、编写科普读物、举办社区科普讲座、开展义诊活动、线上科普直播、应邀参加电视台或电台健康类节目等,通过近百场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科普活动,传统医药不再蒙着神秘面纱,而是实实在在地服务于百姓健康,极大地提高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将非遗中医文化带到居民身边。

多学科合作,拓展科普覆盖人群

为满足人们对健康的多样需求,益诊室集结中、西、内、外等不同学科开展健康咨询服务,与儿科、眼科联合开展开学季少儿职业体验日,关注儿童健康成长,让儿童在实际体验中对健康知识、医生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在体验中增进亲子互动,实现科普育人目标;召集上海市三级医院内镜消化专家开展保肝护胃中西医结合健康讲座暨曙光内镜多学科合作论坛,将最前沿的健康知识送到社区居民手中;与此同时,在五里桥街道、淮海中路街道多次开展多学科健康义诊活动,儿科、肺病科、针灸科、妇科、伤科、骨关节科、传统医学科、脾胃病科、肾病科、眼科以及时令膏方等科室均走出诊室,走进街道社区和居民身边,传递健康科普知识。

线上科普,传递健康正能量

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人们对于防疫和健康知识的需求大大增加,在全民合力对抗疫情的非常阶段,应人们需要和现实要求,益诊室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变科普方式,拓展科普路径,线上科普,链接物资,远程连线,将科普义诊搬到线上,及时向社会传递正确的防疫知识和科普资讯,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爱奇艺平台开通淮海+曙光益诊室健康科普文化专栏,由曙光医院儿科、肺病科、针灸科、妇科、伤科、夏季膏方、脾胃病科等科室专家带来线上系列科普“冬病夏治健康文化展示”,科普课程登陆爱奇艺平台“淮海family”,方便居民随时了解观看,大大提高了科普效率。同时,联合团委号召曙光医院的中医青年们组成四明青年科普巡讲团,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向社会传递靠谱的健康知识,推广海派中医药文化,共完成线上科普推文11期,阅读量达万余人次,大大增强了科普影响力。

曙光益诊室·科普集市项目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勤打基础、整合资源,打造科普专业化和普适化平台,让科普更生动,更实用,更贴近百姓生活,不断提高人们的科普获得感,打造健康生活,创建健康社会。项目在市科委的资助下成为上海市首个中医健康服务类科普集市,荣获2021公益之申年度“十佳公益项目”称号,新民晚报、新浪网均对启动仪式现场做详细报道。项目活动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逐步拓展覆盖范围,将健康服务拓展到老港、松江等地,切实落实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举措,将健康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