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聆听音乐党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心入脑,1113日晚,中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近100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民主党派老师等赴东方艺术中心参加音乐党课。中药学院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形式,用音乐回望党史,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奏响初心旋律,吹响奋进号角。音乐党课内容以交响乐为主,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赵光创作,融入了《大路歌》和《北京颂歌》的熟悉旋律,还有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带来江南的味道,把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汇在一起。这首作品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历程。

大型交响曲《百年颂》由90作曲家龚天鹏谱写,是上海爱乐乐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这部作品在长达两年的精心打磨中,九易其稿之后,该作以第十稿新貌亮相。

交响曲《百年颂》贯穿“初心”主题,采用纯器乐的表现形式,四个乐章生动再现和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历经无数考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发展之路。抒发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两部作品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跌宕起伏的百年征程,传递了厚重、磅礴的情感和力量。一个多小时的交响乐与党课知识的完美融合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穿越历史的实景体验,让现场人员在交响乐中感受初心,在故事里牢记使命,在潜移默化中凝聚精神力量。

音乐党课既是一场艺术盛宴,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课堂,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更加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中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