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在百草园开展系列科普互动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百草园的科普服务功能我校上海中医药博物党支部在百草园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点,每月10日、20日、30日上午9:0011:00,向广大市民百草园提供讲解及各类科普互动活动等服务。

焕然一新的百草园位于大学北侧的吕家浜绿地,占地近7200平方米,种植药用植物近400余种。自20216月正式开园后,成为附近居民观赏休闲去处。

1110日为首次活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在百草园设置服务点,向来百草园早锻炼的市民朋友介绍活动内容。在曹海峰的带领下,组织部分本校中药学院大一新生参观百草园。“植物青蒿与中药青蒿是一回事吗?”“云贵川地区常吃的折耳根的地上部分长什么样子?”在曹海峰的细心讲解下,学生们纷纷表示实地看植物的学习方式更容易记住知识点,希望多多参与这种活动,也很想参加百草园护绿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百草园护绿队是一支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负责,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校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成立已有十五余年,旨在通过参与百草园植物的养护工作及讲解工作百草园护绿队是一个可以学习大量中药知识的平台。养护对象为有生命的植物,工作以植物的养护和采收为主,因此更能通过劳动育人培养学生们的责任心与不怕吃苦的精神。工作内容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训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能全面培养学生德、美、劳的岗位。(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