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基础医学院举行红色艺术节展演暨建党百年纪念香囊首发仪式


仲夏时节,绿树浓荫,草木深长。69日,“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基础医学院红色艺术节展演暨建党百年纪念香囊首发仪式在我校体育馆举行基础医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和部分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基础医学院学生艾力亚尔·吐尔逊和陆昕月主持。

为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追念先贤、高扬家国情怀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建党百年纪念香囊的设计征集和首发仪式,将红色元素巧妙融入中医药文化,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党百年。

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何建成教授在致辞中介绍,香囊虽小,展现的却是深厚的中医文化以及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建党百年纪念香囊的配方以中医五行学说为本,遵循五行与五脏、五气、五志、五神共为整体的理论,由上海市名中医、学校终身教授王庆其亲自组方配伍,组成木行、火行、土行、金行、水行香囊配方,打破药用香囊传统治病功能的局限,创新尝试从人的情志治疗入手,依据情志调节脏腑功能,拓展中药香囊的治疗功效。何建成寄语青年学子:要学好本领,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中医药更好融入生产生活,让中医药成为中国人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药免疫研究中心主任、学院第七党支部书记朱诗国作“中医免疫与守正创新”的主题发言。他提到,佩带五行香囊,可以通过香气刺激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调节NK细胞、T细胞活性,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同时,香气中的有些药物成分还可以直接激活免疫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力。免疫是中医药守正创新的良好突破口,通过探讨中医药防治疾病的免疫学机制,可以为揭开中医理论与治疗的神秘面纱开辟一条前沿道路。

会上,建党百年纪念香囊首发仪式举行,学院院长许家佗揭幕。香囊设计者黄思怡发言,她介绍道,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香囊”主题,联想到“熏香”“香炉”“药材”“数字100”“党徽”“天安门”“华表”“云纹”等关键词。她把这些代表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关键词转化为设计元素,灵活运用体现在主题选择、图案设计和色彩搭配,让古老的中医药文化化身为时尚而有趣的纪念品,进入校园、融入生活。活动现场,7名身穿汉服学生手持香囊逐个展示。随后,百名师生香囊制作赛在紧张、热烈氛围中进行。10人一组,10支队分别以香囊组方:木香、檀香、丁香、银花、佩兰、薄荷、藁本、白芷、肉桂、桑叶命名,师生共赛。在浓厚的端午节氛围中,师生们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使命感。

红色艺术节展演在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朗诵红色家书《李大钊 青春》中拉开序幕。武术《闻鸡起舞》,展现当代大学生努力练就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优秀摄影作品展示、书法快闪、三行情书展示依次进行,多维、立体呈现出中医学子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的决心。许家佗、何建成为毕业生党员赠送以优秀摄影作品制成的明信片及建党百年纪念香囊,勉励毕业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建功新时代。红色艺术节在师生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落幕。

仪式结束后,毕业生党员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毕业党课。通过观摩一只承载峥嵘岁月的绿色医箱,倾听一段珍藏的红色记忆,参观一组气势恢宏的抗疫主题展,深入学习“我党第一个红色医生”傅连暲事迹,深刻体会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力量,做有担当、有理想、有自信的当代名医,并积极投身党和人民的卫生事业,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开展医疗卫生工作。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