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马俊坚:悟百年党史伟大精神行红色基因传承之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书记 马俊坚

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相关论述,聆听专家教授精彩解读,抚今追昔,感慨良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我深切地体会到,历经百年沧桑巨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诞生、成长和壮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中淬炼出宝贵的精神财富,逐步积淀的体现党的本质属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化,形成了一脉相承、交融互通、可以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生动体现着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而此精神谱系拥有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厚重的实践属性和崇高的道德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强大支柱。回望我党百年征程,无数共产党人舍身取义、忠胆义肝、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好八连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时期以来的工匠精神、女排精神、孔繁森精神、抗疫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劳模精神、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个精神谱系,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系列精神,把探索、形成和发展中国道路的一系列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了。党的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都彰显了先进人群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人类精神世界良好美善的崇高天地。这些伟大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体现出来的“红船精神”,是其后来一系列精神创造的起始点。我曾多次到访嘉兴南湖红船,“红船精神”的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首创、奋斗、为民,在相当程度上揭示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和怎样肩负起使命开拓前行。正是这初心和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建设的逻辑和历史起点。一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淡漠,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从“红船精神”这笔宝贵的财富中汲取营养,强化吸收,补钙强身,从思想观念、灵魂深处涤荡“四风”,破除与群众路线格格不入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也要时刻警醒,严格要求自己。

我也曾经3次到延安培训,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延安精神彰显的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理论指导,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党制定和实施的方针政策都必须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曙光医院党委也正在布局谋划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聚焦员工、病患“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脉络梳理可以看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理性信念都是党的精神谱系之魂,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能强化信念;信念坚定,能坚守崇高。习近平同志提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了,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

党在伟大奋斗、牺牲、创造中凝结的革命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

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身处世界百年唯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的支撑。

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而赓续红色基因,抓好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十分紧要。从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曙光医院党委就遴选了16位青年党员,为“伟大的开端”作志愿讲解员,2年多来,这支以80”“90为主的“薪火青年讲解团”活跃在基层一线,从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让党的历史可感可知,通过百年党史宣讲,得到最好的精神淬炼,激发青年一代投身强国伟业的热情,把青春答卷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勇挑时代重任、勇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