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夏文芳: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精神


组织统战部部长 夏文芳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政党性质、凝聚革命、建设力量的伟大中国精神,正是这些精神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学习党史一个重要任务是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近段时间来,重点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党的伟大精神

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上世纪20年代,当中国人民正在艰难探索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时候。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从世界各国革命实践中找到了真理。19217月,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因此得名。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开端。“红船精神”是鼓舞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源头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宝库、精神谱系的最初根系和初始音符。从这一源头、根系和初心出发,我们党起航就有了一个基础的坐标。20056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正是凭着首创精神,不仅科学回答了中华民族往哪里去的历史之问,也以自身的伟大实践丰富了人类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制度方案,将当代中国推进到一个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源头。1927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宁冈县井冈山,坚持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第一个红色政权,制定了第一部土地法,首次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并以大无畏的革命胆识,突破了苏共“城市武装起义”的革命道路模式,“闯”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独特革命道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论及井冈山精神,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井冈山精神尤其要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井冈山精神激励夏,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长征途中培育出来的伟大长征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体现。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红军长征集中体现了红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得中国工农红军无往而不胜。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伟大情怀。198012月,邓小平同志指出:“从延安到新中国,除了靠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不是靠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国外友好人士吗?”江泽民将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延安精神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指引下,实施了一系列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正确的政策、策略。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开展了整风运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根源上摆脱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束缚,实现了思想认识的大进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时至今日,这些精神还绽放着时代的光芒,成为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干部将继续弘扬和力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