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


4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由周福振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主持集体备课,要求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学习、领悟和实践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

周福振的讲座分三大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中,首先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的五次集中学习教育。周福振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四个要”“六个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怎么学、学什么的重要问题。第二部分中,周福振着重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以史鉴今的功能。第三部分,周福振从党史学习教育要践行初心使命的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从党的成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四个阶段,讲述了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要求作为结束语。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讲座结束之后,教师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王磊、陆向荣等交流了学习心得,并提出很好的建议。与会人员认为周福振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是使用了大量详实的历史案例阐明道理,讲座非常生动。与会人员认为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针,以两个历史决议为准绳;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注重为学生讲清历史背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