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曹锡康:以史为镜 以史明志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 曹锡康

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重要讲话,学习后我深有体会。

伟大梦想肇始于历史洪流。回顾历史,从列强坚船利炮轰开“天朝”国门到变法维新求解自救之策,从辛亥起义找寻自强之途到革命烽火催生人民政权,从高歌猛进探索建设规律到“摸着石头过河”闯出改革新路,我们的“中国梦”开始并贯穿于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国为民不懈求索、舍身忘我的精神支撑和行动指南。有了他们的前赴后继、不懈追求,才使我们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时,中国梦的时代号角成为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我们中医人也有共同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度凝练了中医人的共同梦想,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学校有着65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中医药人才的光荣历史,我们还将继续担负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重大任务。

建校65年来,上中医人也有自己的“梦”,这就是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它是上中医人的豪迈宣示。这个梦凝集了上中医人的愿景和期盼,更凝聚了上中医人的心血和汗水,要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点——一是自信,二是奋斗。

坚定自信,托起伟大梦想。在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建设中,我们强调“四个自信”。只有从思想根源上坚定自信,才能对中医药事业有认同感。同样的,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树立自信。建校之初,上中医的前辈们凭着肩挑手扛、挑灯夜战的精神建造了零陵路的校园,建起了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高地。现在有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好的创业环境,我们当然有信心实现今天的梦想。

努力奋斗,成就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凸显了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学校建设发展面临机遇期,承担了许多重要任务,开学之初的校党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也作了全面部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秉承“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推动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