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建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校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徐建光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3月至20208月期间讲话中有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内容,我深有体会。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指出要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带领人民前赴后继、奋发进取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奋斗热情的精神支撑。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夺取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身边的党史学习教科书。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忘我奉献、奋勇逆行的先进模范,我校系统中也有许多这样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的事迹,鼓舞广大师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发进取。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要在学生中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的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是首批入选的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整体示范校,同时也是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示范高校,如何向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作为示范校,要尽快拿出我们的方案,做出我们的特色,亮出我们的品牌。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建设周期中,学校瞄准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育教学、对外交流、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学校发展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变革意识,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李强书记在上海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要求上海的干部要“带头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我们上中医人更要坚定信心、卯足干劲,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为开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