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建中:党领导人民 送走“瘟神”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其初心和宗旨,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一以贯之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有幸参与了党领导人民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斗争,对党和党的领袖关怀人民健康有深切体会,以至铭记在心、终身难忘。

在上海吴兴路与衡山路交汇处附近有一座普通的庭院,这里在一个时段内设置有一个没有挂牌的机构,它的全称是“中共中央南方十三省市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在知道的人已经不多。我从1978年元旦报到,至19865月,因血吸虫病防治任务基本完成,这个机构随之撤销,在这里我工作了八年多,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送走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瘟神”的历史。工作伊始,让人感动不已的是毛泽东写的词《送瘟神》,党的领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夜不能寐、遥望南天、欣然命笔,他的心紧连着老百姓的心,时刻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他为血吸虫病造成“千村薜苈、万户萧疏”的景况而忧戚,他因“瘟神”被“纸船明烛照天烧”而高兴。那时全国有346个县流行血吸虫病,病患者1100多万,受威胁的人口在1亿以上。正是共产党把人民疾苦时刻挂在心间,成立了消灭血吸虫病中央领导小组和地方各级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发动群众,科技支持,中西医结合,积极防治,取得了“送瘟神”斗争的伟大胜利。

我在血防办工作时,领导小组组长是彭冲,他到中央工作后,接任的是陈国栋同志。国家卫生部农业部等部门领导以及流行区省市的主要负责人是这个领导小组的成员。他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调查研究,重视科学研究和创新,从实际情况出发调整防治方针和方法。他们积极依靠科研人员推进科技创新,推出新的治疗药物和治疗方法,苏德隆、毛守白、王玉润等一批上海和全国的著名专家,经常到血防办来商量研究工作。

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走到病患者中间,足迹踏遍血吸虫病流行区的水网、湖沼、山丘型的不同地形地貌,在重流行区考察和指导工作,一待就是几个月,我在鄱阳县血防站与第一线的血防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入到群众的田间居所落实防治措施,传递党对流行区人民的关怀和温暖,受到群众的欢迎。

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上海市于1985年下半年宣布全市消灭血吸虫病。全国极大多数流行区达到了“消灭”和“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标准,“华佗无奈小虫何”的“瘟神”被“送走”了。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所以为人民所拥护所爱戴,就是因为它时刻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深深植根于人民的深厚土圵中,党带领人民克服千难万险送走“瘟神”的伟大壮举证明了这一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地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坚定沉着地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钢铁长城,同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党的领袖深厚的爱民情怀和赤子之心,也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