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抗疫强身功”抗疫成效初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487


由房敏教授负责的“抗疫强身功”防治新冠肺炎课题,属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第一批),在房敏团队及其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顺利,反响良好。“抗疫强身功”功法视频在疫情早期于“上海岳阳传统功法中心”公众号上发布,立即引起学习强国、上海中医药、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楚晚报、上海中医药报、针小推等多个媒体和网络平台的转载。

习练者主要包括轻型、普通型和康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以及众多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普通群众,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项目组第一时间制作了功法锻炼说明手册、功法教学视频光盘,发放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黄石市中医医院、湖北六七二中西医骨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指导患者锻炼。

谁说病房一定是沉闷、压抑的?医生和患者在医院病区走廊锻炼的情景让病房有了更多生机。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的专家方邦江、龚亚斌、王振伟、周睿、张熙,湖北黄石市中医医院团队方晓明和程伟、占超,湖北六七二中西医骨科医院院长周诗晶带领的团队等一大批一线医护人员亲自指导患者锻炼“抗疫强身功”。患者孤独、焦虑和抑郁的情绪一扫而空,锻炼后体质增强了,临床疗效也更上一层楼。患者在锻炼“抗疫强身功”后感觉良好,纷纷点赞,对上海中医药大学功法团队、一线的抗疫医生和专家深表感谢。

项目成果也不断涌现,出版发行导引功法音像制品1部;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篇;评审中的中文核心期刊3篇和英文期刊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部;专业编程微信小程序:《抗疫强身功》习练者信息;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学报、上海岳阳传统功法中心、功夫学堂微信公众号,搜狐号、微医生健康等平台转载推广,近15万人次学习受益。

房敏教授团队对功法项目实施的效果和情况及时回顾,把团队的经验总结后已经发表在《上海中医药杂志》等专业期刊,及时分享给广大医护工作者,为防控疫情的思路和方法提供帮助。

 “抗疫强身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停课不停学”新学期“第一课”内容,突出了《推拿治疗学》的临床实用性以及在疫情中的防控作用。推拿手法与功法是推拿治疗的两个主要手段,具有“外治内应”的特点,通过锻炼“抗疫强身功”能够健康体魄,对抗疫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房敏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