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

我校曙光临床医学院召开2019年度导师培训会暨主题教育学习会

1118日下午,我校曙光临床医学院2019年度导师培训会暨主题教育学习会在曙光东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仇菲主持,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校专家委员会委员陶建生教授作专题讲座,曙光临床医学院领导班子及在岗硕博士导师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会。

陈跃来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题作主题报告,分别从“导师职责”“身正为范——立德树人是导师尽责的根本”“学高为师——提高指导能力是培养学生的关键”“正确处理新时代研究生师生关系”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结合生动案例讲述新时代导师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号召导师们要以“德”为根本,以“学”为关键,要在不断提升自身学识的同时,成为研究生成才路上的建议者和引领者。

陶建生教授以“立德树人,铸魂育才——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的思考”为题进行专题分享,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才”和“以德立身,使命担当”两方面内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度全国教育会议上的工作报告,集中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文件精神,明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科研的“领航人”,亦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本次会议明确了导师所承担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对研究生的培养不应只着眼于论文、课题,更重要的是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三个问题。会后,参会导师填写了《曙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情况调查问卷》,学院将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并作为下阶段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