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

董旭军: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包括江西的宁冈、永新、遂川、莲花四县,湖南的茶陵、酃县。井冈山位于罗霄山脉中段、湘赣两省交界处。井冈山地区自然条件优越,打仗进可攻、退可守;因是两省交界处,敌人统治比较薄弱;受北伐革命影响,党和群众基础比较好。所以毛泽东认为是适合创建革命根据地之处。

一九二七年十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先后在永新等县恢复和建立党组织,团结改造地方部队,打退国民党军队多次进攻,建立地方政权,进行土地革命,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九二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达到井冈山,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以毛泽东为书记的湘赣边界特委和工农兵政府,运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军事原则,取得了三次战斗胜利。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平江起义后整编的红五军主力来到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师。一九二九年一月,为了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到外线打击敌人,红四军向赣南出击,后来向闽西扩展。一九三一年九月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根据地不断发展,一九三一年十一月成立中央苏区政府和红一方面军,一九三三年根据地进入鼎盛时期,其范围从湘赣边界扩大到赣南、闽西、粤赣边界,21个县成立苏维埃政府,红军达到12.7万人,党员13万人。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在白色政权四面包围中建立起来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又是我党、我军初创时期,环境是极其险恶、艰苦的,不仅要在枪支弹药缺乏情况下,粉碎敌人的围剿、进攻,生活上也面临极大困难,真可以说是衣食无着、缺医少药、伤病累累,毛泽东说井冈山斗争所以能够坚持、取得革命胜利,是用艰苦卓绝、生命换来的。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使中国革命开始了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革命斗争不仅意义重大,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是习近平对井冈山精神的概括,也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