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

深入学习“四史” 青年党员学好“四史”的方法论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2019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为青年党员学好“四史”提供了方法论遵循。

全面系统学“四史”

全面系统学“四史”,就是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学,既把40年的改革开放史置于新中国70年发展史的大背景中学习,也要把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置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学习,更要把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史置于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习。通过点、线、面的连通汇合,打牢“四史”的基础知识,构筑结构严密的“四史”知识逻辑体系,进而弄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后因果及其路径走向。

全面系统学 “四史”,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青年党员首先要学会透过历史现象看本质,学会区分历史现象和历史本质,分清什么是历史发展主流和支流,这样才能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从零乱的历史现象中发现历史规律。如从社会主义500年历史的必然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四史”中深刻体会到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和现实必然性,才能深刻体会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具有驾驭全局、掌握大势的本领,坚定理想信念。

及时跟进学“四史”

及时跟进学“四史”,就必须坚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方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这是一种从宏观到微观、把过去、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考察问题、作出决策的大历史观。这种大历史观,是一种动态发展的历史观,要求我们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同时,青年党员还应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根据不断变化的历史现实,在工作、学习中树立开放思维,学懂悟透“四史”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和逻辑,提高历史素养,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深入思考学“四史”

深入思考学“四史”,就是要既知其一亦知其二。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提出历史是合力作用结果的思想,他说,任何一个历史事件的发生发展,都是各种必然性和偶然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对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结论,只有从多个视角、多个层面进行综合考察方能得出科学认识。

深入思考学“四史”,就是既要知其表更要知其里。今天青年党员学习“四史”的目的,就是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总结发展规律,为现实服务。以改革开放史为例,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只有把“四史”有机联系起来深入思考学,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深入思考学“四史”,就是要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习“四史”的过程,就是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过程。例如,要思考为什么中国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而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70年的实践中,以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思考其产生、发展的必然性等。

联系实际学“四史”

青年党员学“四史”,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联系工作实际学“四史”,就是要认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客观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也要看到我国基本国情内涵不断的变化。在学习“四史”中,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巨性和必然性,深刻理解在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把这种国际国内宏观大势作为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

联系工作实际学“四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增强实践能力。就是要带着问题学习,并加以深入的理论思考,将“四史”学习融入现实生活中,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实现“四史”学习经常化、日常化和制度化。这样,学习“四史”并指导实践的作用才能凸显出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见成效。

联系工作实际学“四史”,青年党员还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学习。一方面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主观世界。另一方面,要在自觉学习“四史”的同时,善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文化的腐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原文链接:文汇报,202071日,作者:张桂芳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