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6点击:412


42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学校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专职联络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到会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校本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组织员、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主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对学校党委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进行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扎实开展学习。全体党员要提高站位聚焦工作“真学”,要融会贯通突出重点“精学”,要学深悟透专家辅导“深学”,要攻坚克难联系实际“践学”,要明确目标成果交流“研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习成效。全体党员要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曹锡康指出,近年来,学校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中医药文化研究,重点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新时代中医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高校及公立医院党建等方向开展理论阐释与科研攻关。举办“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系列学术研讨会,就马克思主义与包括中医药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落实到思政课和思政工作中等重要课题开展深入研讨。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思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践项目,打造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韵味的思政课。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哲学传承体系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等,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医药传承创新》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采纳和批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前,全党自上而下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此背景下,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用之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对此高度重视,依托教育部“三全育人”示范区、“大思政课”建设综改试验区建设,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思政工作,指导高校建设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比如,上海中医药大学入选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构建全方位协同育人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形成具有“上海高校特点”“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广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承担着引领社会先进思想的神圣使命,期待各位专家进一步深化有组织的科研,形成合力,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调研总结、产出特色成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奚洁人在题为《熔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国共产党人新的文化觉醒和精神自觉》的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之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熔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根本途径,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觉醒和精神自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熔炼,完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化、现代化的创新机制,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提供了文化精髓,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理念和创新灵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图谱。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颜晓峰作题为《怎样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的报告,他对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作全面深入的理论阐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展现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两个结合”的产物。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六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造和思想创新,彰显了党和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文化自信。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顾红亮作《从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理解斗争精神》报告,他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斗争思想资源,以更好理解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就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他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要深入研究结合的方法论;二是要不断推出结合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三是要坚持唯物主义辩证法。

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名誉主任段逸山在《秉承天地大德,坚持人民至上》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除了它本身所具有的科学性外,还由于它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高度契合性,其中就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与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的契合。人民至上意味着人民的生命至上,作为探讨生命科学的中医学,《汉书·艺文志》称其为“生生之具”。段逸山先生旁征博引,从《论语·雍也》到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深入阐释了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凝心聚力的主题教育》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次党内集中教育具有前后相继、一以贯之的特点,在时机上都是“正当其时”,在推进上都是“思想教育打头”,在内容上都是“聚焦问题”,集中体现党中央在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方面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考量。他指出,此次主题教育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凝心聚力的主题教育。与前面五次学习教育相比,本次学习教育在重点、手段和做法上具有自己的特色,体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这一与时俱进的要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曙光作《“第二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群众基础》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文明构成了命运共同体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力量激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中华文明涵养了马克思主义赖以扎根生长的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同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中华文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的传播奠定了群众基础和历史基础。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在主题教育学习方案中安排了多场学术研讨会,5-6月期间,学校还将举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高质量党建推动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成果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