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千人八段锦展演 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运动会现场很燃

发布时间:2023.04.12点击:573


412日,“青春竞逐岐黄梦 活力奋进新征程”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师生运动会暨第四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全校两千余名师生代表参加,通过竞技角逐,展示学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发运动热情,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响起,校国旗护卫队队员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身着整齐的制服,迈着矫健的步伐步入运动场,带领着校旗队、彩旗队方阵及由学校30家系统单位师生代表组成的运动员表演方阵有序入场。

 “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夯实基础、甘为人梯”“问道本草,厚德弘药”“功法为本,技能为要”……随着一个个嘹亮的口号声响起,身着各色运动服的代表队在主席台前进行了形式各样、富有创意的特色展示,彰显上中医师生充满活力、健康向上、奋进拼搏的精神风貌,也拉开了本届运动会的序幕。

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以体强身、以体润心”教育理念,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形成“传统体育+医养” “传统体育+文化”为特色的传统体育育人模式,取得良好成效。这次体育部也在运动会现场带来了活力四射、激情昂扬的项目展演。

舞龙舞狮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由荣获2022年上海市最佳阳光活力校园年度最佳体育社团的舞龙舞狮队,用一龙一狮的形象舞出了杏林学子如龙一般的风采和如狮子一般的灵气。由健美操队带来的啦啦操坚持以“美育”为抓手,展现了青年学子健康向上的风采。散打是2022年的新增课程,由世界冠军蔡颖颖老师执教,队员们拳拳用力,步步生风,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展现出上中医青年的卓越风姿。被誉为最美体育项目的艺术体操不仅能提升身体素质,锻炼健美体态,还可以培养节奏感、优美感,提高音乐素养和表现力。成立于1978年的武术队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斩获8金、4银、1铜的佳绩,此次更是带来精彩纷呈的武术套路展示,激起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八段锦是一套具有柔筋健骨、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功能的传统康复体操,由八节动作组成,因其动作简便易学,养身健体功效颇佳而被比喻成锦,故名八段锦。运动会现场,全校系统30支队伍的近千名师生共同参与八段锦展演,一招一式动作整齐划一、动静相宜、刚柔并济,举手投足间显示出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中医人的自信与情怀。据悉,集体练习八段锦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运动会的传统保留项目,历来备受师生期待与瞩目。

学校副校长舒静在运动会上致辞,鼓励全体师生代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勇于拼搏的信念、团结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本次运动会中。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宣布师生运动会开幕。

本届运动会师生参与热情高涨,约有1800余名学生、400余名教职工分别报名田径竞赛项目和趣味运动项目。运动会上学生田径项目丰富,包含100米、2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立定跳远、实心球、铅球等多个比赛项目;教工根据参赛条件分组进行跳远、铅球、立定跳远、实心球等项目。为增加体育运动的参与度,运动会将竞技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设置了绳舞飞扬、五人轮流投篮、齐心协力、一鼓作气、无敌风火轮、穿梭接力等趣味运动项目,提升师生凝聚力,营造校园体育热情。工会、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