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刘成、陈红专、徐见容、刘平团队合作在辣椒素受体作为潜在靶点调控肝纤维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9点击:1166


近日,我校刘成陈红专徐见容刘平团队合作在辣椒素受体作为潜在靶点调控肝纤维化研究取得新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正式在线发表题为Capsaicin receptor TRPV1 maintains quiescence of hepatic stellate cells in the liver via recruitment of SARM1的研究论著。

肝纤维化是许多慢性肝病的共同病变过程,主要病理特征为细胞外基质沉积增多形成纤维间隔,持续进展可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肝星状细胞(HSC)是产生细胞外基质的主要细胞,HSC活化是肝纤维化的进展和逆转的核心环节。因此,探索HSC从静息状态到活化的调控机制及其干预靶点具有重要创新价值。

辣椒素受体(TRPV1)是一种大孔阳离子通道,辣椒的主要活性成分辣椒素是TRPV1受体的天然激动剂,现代药学研究发现高良姜、花椒、荜茇及吴茱萸等辛味中药中存在的辣椒素、胡椒碱、吴茱萸碱等活性成分也是TRPV1受体天然激动剂。纤维化归属“胁痛”“积聚”等不同中医病证阶段,中医理论认为肝主疏泄,肝病多见气滞、血瘀。《素问·藏气法时论》:“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肝性喜条达,辛味中药能行能散,符合“遂其性则补,反其性则泻”的中医用药原则,故常用于疏肝理气。

研究团队从临床到基础开展TRPV1HSC活化及肝纤维化形成中的调控作用的实验和转化研究。发现TRPV1 mRNA水平在肝纤维化患者和小鼠模型中SMA显著下调,与肝纤维化病理分期和HSC活化的标志物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呈负相关,抑制或敲除TRPV1可促进NF-κB激活、炎症因子升高、HSC活化以致肝纤维进展。采用钙流工作站、流式细胞术、膜片钳、钙成像等方法证明HSC表达的TRPV1是具有生理功能,且随HSC活化功能降低。深入解析TRPV1HSC活化机制,发现TRPV1-SARM1互作可能在HSC活化中发挥关键作用。进而采用计算机模拟构建TRPV1-SARM1互作模型,通过MSCoIPBRETNanoBiTSPR等方法明确TRPV1需要将其N端锚蛋白重复结构域(ARD)结合到SARM1TIR-His583 (Toll/白介素-1受体)结构域发挥抗炎、抑制HSC活化的化学生物学新机制。

综上,TRPV1的抗纤维化特性主要归因于通过募集SARM1来防止HSC活化,为阐释肝纤维化的分子病理学基础提供新见解,为辣椒素作为化学生物学探针开展肝纤维靶标生物学研究和辛味中药疏肝理气的科学内涵提供新思路。

我校陶乐、杨广越、孙田甜、陶杰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朱婵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附属普陀医院刘成研究员及附属曙光医院、交叉科学研究院、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陈红专教授、徐见容副研究员、刘平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翟琦巍教授、北京大学张哲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赵永娟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Bostjan Kobe教授、美国Cedars Sinai医院Ekihiro Seki教授及德国海德堡大学Steven Dooley教授、美国哈佛大学Isaac Chiu教授、上海仁济医院李齐根主任、上海市东方医院徐铭益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杨宗国主任等合作单位为本研究提供了大力支持,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中药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基地等项目的支持。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