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202210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紧跟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响应学校号召,在党支部书记国海东的部署和安排下,在团支部的精心准备下,研究院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内容的系列主题活动。

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党的二十大系列讲话、文件等为主要学习内容,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微党课的形式展开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深入探索与挖掘。主题微党课以线上分享的形式,由团支部书记及团内先进支部委员为主讲分三个主题剖析精髓。

课程一为“发展变革”,通过大型系列专题片《领航》,回顾近十年来中国的巨大变革,讲述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辉煌成就,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变革,生动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课程二为“如何理解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通过国家行政学院讲师毕照卿网络视频分享,引导研究院青年思考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样的一个进程,经历了什么,获得了什么,又将走向何处。

课程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思想,只有把国家、民族、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利益紧紧相连,才能同心共筑中国梦。

微党课学习完成后,线上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答。通过线上限时竞答的形式快速有效的评估主题微党课的学习成效。设置竞赛奖励机制调动学员积极性与参与度。

在充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采用征文的方式,引导研究院青年通过结合个人经历,分享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征文以“点燃青春梦,铸就中国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主题,设置以下分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新征程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本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一经发布,便吸引研究院师生积极投稿及线上参与,截至目前,共收集征文10余篇,参与线上微党课60余人次、在线留言讨论50余条。在本次活动中,研究院青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跟着学”为“主动学”,以多元化的知识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活动的开展让研究院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成效付诸行动,争取更大作为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