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生教育

我校首席教授贾立军受邀作“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19点击:542

116日上午,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我校首席教授贾立军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所属的十所高校学生讲授了题为“现代冥想扶正抗疫:兼谈医学与人文”的讲座。这是该联盟推出的“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的第28堂课。该课程通过超星、bilibili等平台同步直播。

此次讲座中,贾立军教授基于自己三十多年的研究和经验,通过对“冥想传承创新、冥想抗疫实践、现代科研进展,传统文化基础、未来工作规划”这五个方面的精彩讲解,希望给大家以启发和深度的思考,促进医学与人文的交叉和融合创新。

首先,贾立军教授通过对国家政策文件的解读,认为中医文化传承与创新迎来历史性机遇,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应该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促进中医的传承创新与发展。通过《黄帝内经》中中医冥想扶正抗疫记载的研读,认为通过冥想,达到五脏之气充实,预防疫病之扶正目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团队通过现代冥想辅助新冠防控专辑构架,探索新冠肺炎非药物防控手段,并取得了一些学术成果和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后,贾立军教授以正念冥想为例子分享了冥想的科研进展。大量科学研究证明,通过冥想训练,可以提高注意力和自控能力,并改善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目前的研究认为冥想效应的潜在机制有:脑电波,可塑性,脑区结构与功能和神经与免疫。

随后,他从散乱,焦虑,抑郁等常见心理状态,并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传统文化和中医思想文化三个方面揭示了这种负面念头与不良情绪的本质,认为我们要合理冥想,情志扶正,最终才能窥破妄念,摆脱烦恼。

最后,贾立军教授介绍了团队接下来要进行的工作,包括现代冥想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工程,创建智能互联的冥想研究与应用体系,开展高水平规范化现代冥想临床实验研究,产学研结合,建立标准化的沉浸式冥想治疗室,以及全面构建现代冥想转化研究与国际推广体系。

讲座最后贾立军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冥想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冥想所包含范畴,以及冥想实验小鼠模型构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贾立军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中的十所高等医学院校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与现代化,中医和中药均为我校双一流学科,我们相信通过我校中药学院的院长徐宏喜教授讲授的第27 堂课和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贾立军教授讲授的第28堂课,一定能让更多的人走近中医药这门科学,了解中医药的奥秘,并最终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