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生教育

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推进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发展——记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2点击:10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发展,1218日下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推进会。陈红专副校长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副院长葛芳芳、各二级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主持。

 会上,陈红专副校长做了“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医学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他具体谈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中贯彻落实“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的思考及举措。陈红专副校长还强调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已经启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将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推进我校医学教育的创新改革发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做了主题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需求,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最近国家一系列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以及我校在系列文件的指导下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

 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做了“以评促建  推动专业学位内涵式特色发展”的报告,详细解读评估指标。要求各学位点按前期工作布置认真落实,对照评估指标,深入挖掘信息,凝练建设特色,抓住典型案例,讲好评估故事。

 本次会议设置了学院交流环节,邀请中药研究所副所长吴晓俊和龙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刘萍分别就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经验分享,两位老师分别从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学术交流、课程建设、临床技能及实验技能培训、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制定了学校系统的学习计划,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文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等资料汇编下达,组织各二级学院以导师培训、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并形成学习报告。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主题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围绕“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讨论。近期《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陆续发布,研究生院及时将文件汇编成册,要求各二级学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学习研讨及贯彻落实,并将学习情况反馈研究生院。本次会议是在前期系列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对我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一次总结汇报,除了线下会议,后续还会组织广大师生线上学习研讨,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