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党支部以“传统功法”助力战“疫”,关爱群众身心健康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123


近期,患者和医护人员被誉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的视频走红网络。我校体育部党支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显身手,结合体育部特点和专业优势,通过传播推广传统武术中养生功法套路关爱群众身心健康,用行动践行中医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创编传统功法套路助力居民居家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不外出长期居家、久坐不动,易致情绪不稳机体免疫力降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体育部党支部结合学校的优势和特点,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1先后创编并推出以“居家战‘疫’,以‘武’助力”为主题的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武术拳操等功法套路,同时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艺术教育处、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上海武术院等部门的相关平台推广,并被学习强国、校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这一系列功法套路,面向社会大众广泛传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战斗力。

育体、育人、育心,全面提升学生身心素质防疫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文件精神,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体育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学校体育部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支部党员们立足专业特点,在危机面前化被动为主动,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运用好网课平台,引入思政教育元素,并取得显著成效。10名党员教师制作专项教学视频、体能训练视频以及居家防疫科学健身理论知识课件,关爱学生“宅家”身心健康,一起练“武术拳操”,带动学生在家中科学健身,达到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之效,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用行动诠释初心,凝聚组织力量坚决战“疫”

困难时刻显担当,危急关头见初心。体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和师生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师生党员带头作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相关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严格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主动参与服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体现责任担当,展现良好形象。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体育部全体党员22人,第一时间捐款2300元,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为支持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参加捐款的党员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将继续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力量。组织部、体育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