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开展“老党员走访——陶建生专访”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1581

 “本草基因·老党员专访”是中药学院研究生总支发起的寻访中药学院老党员的访谈类节目,旨在追溯根植于中药人内心的意志品质、家国情怀和文化品格,追寻中药人奋发图强的历史和步伐,激励当代的中药学子吹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号角。


本期微纪录片于59日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103会议室开录,采访嘉宾为陶建生教授。陶教授曾任我校中药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学校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现场陶教授就如何结识中医药、中医药的发展、对入党的认识、以及对青年一代的期待等方面与研究生党员展开交流。

偶遇中医药采访伊始,陶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中医药的偶然相遇。由于当时大学实行推荐入学制度有诸多限制,而自己恰巧符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入学要,便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从1973入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到退休后又返聘,在中医药的道路上走了46个年头当被问起四十多年来坚守中药研究和教学岗位的职业幸福感来源于哪里,陶教授回答:幸福感不局限于桃李满天下或是成就的大,而是源于自己从事工作的认可,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幸福感需要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浇灌

对中医药的发展与未来的感悟。陶建生教授借《苔》一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以此来鼓励我们要保持这种不惧艰难、奋力向前的精神状态。陶教授举例青蒿素,谈到国家党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和中医药研究的大力支持,要学习屠呦呦胸怀志向、心系生命努力不懈的追求以及团队协作、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

对入党的认识。教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时,看到身边军人党员,为了开发北大荒脱下军装成农民的场景,深深的被这种精神品质所打动,感受到组织的先进性,便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陶教授认为虽然自己组织上已经入党,但思想上仍然需要不断净化和进步,需要向优秀老党员学习看齐,需要不断学习新时代的理论思想。陶教授认为对年轻人来说,入党是一种追求,把个人的追求、奋斗目标和党与国家的目标相结合;入党过程也是一种锤炼,使自己的目标逐渐和党与国家的目标一致

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陶教授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个要求,陶教授认为要从自身做起,践行这六个具体要求把成长的果实挂在祖国发展的大树这样才会硕果累累,将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个人发展同中医药发展联系一起最后陶建生教授寄语:“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胸怀伟大理想,也要做好身边小事。”(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