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迎难而上,接力援建不忘初心:曙光医院内分泌科事迹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867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内分泌科目前是国家中医临床内分泌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病专科;上海市中医糖尿病临床优势专科。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医糖尿病重点学科群牵头学科,并拥有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丁学屏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现拥有专科床位40张,年专科门诊量近1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逾2700人次。近两年,科室收治的糖尿病人次一直位于申康单病种考核前茅。科室十分重视学科梯队建设,目前有医疗及研究人员共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8人。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丁学屏)学术继承人8名。

近几年来,根据医院援建的专科需求,内分泌科先后派出多名医务人员赴云南、西藏、新疆援建,科里人员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圆满完成医教研各项任务,体现了科室成员顾全大局,勇于奉献的大医精神。

20172月,医院内分泌科陈清光同志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启程前往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由于接到援疆任务,陈清光与妻子提前了婚期,连婚纱照和蜜月假期都还没来得及完成,便义不容辞地奔赴边疆,妻子也对他表示支持和鼓励。科室人员对陈清光同志的举动十分支持和敬佩,上海市名中医丁学屏教授得知此事后,临别时专门赠书题字予他,鼓励他把曙光“大医德泽”的精神带到祖国的边疆去,发挥优势为当地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20177月,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第八批援藏专业技术人才中期选派和轮换工作的通知》精神,上海市第八批中期轮换援藏医生启程进藏,内分泌科在人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又派出陶乐维医生随团一起出发。陶乐维医生将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担任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帮助加强科室和学科建设。此前,他曾于2015年赴云南陆良县人民医院参加援滇工作。接到任务后,他同样没有拒绝,说服了一直都没有好好陪伴的妻子、放弃了陪伴年幼孩子成长的机会,又一次启程了。前不久,援建前方传来捷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陶医生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和肯定,不辱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一次次在内分泌科援边医生身上被诠释,着实令人敬佩。两位援疆、援藏医生在援建过程中顾全大局、积极主动,他们努力发挥专业特长,为落实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建任务、切实服务好国家脱贫攻坚战大局,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而在后方的内分泌科医务人员们,则努力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不但发挥远程医疗的作用,寄送急需的医疗仪器,积极支持援建医生在当地开展工作,同时也加班加点,承担了更多的医教研任务,成为援建人员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