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 举行黄梅戏专场演出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1218
112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德育、美育和素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聆听黄梅经典,体味国粹精华”演出活动在海艺剧场举办,活动由校团委承办。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靖茹,校团委书记陈正芹,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马自俊,安徽韩再芬黄梅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何素平等出席,我校4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赵靖茹、陈正芹等慰问承演单位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演职人员,感谢他们不辞辛苦来到我校送上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马自俊介绍黄梅戏的起源、发展状况、社会地位及艺术特色等情况。该剧院作为是中国著名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艺术家姓名命名的剧院,具有“传统韵味,现代审美”的独特风格。
表演中,黄梅戏《女驸马》美轮美奂的舞台背景、质朴活泼的表演艺术、优美流畅的唱腔曲调,时而明快,时而深情,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春风送暖花园约会、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得中状元被招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情节,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民女冯素珍经历种种曲折、冒死救夫的感人故事。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俊俏的扮相、淳美的嗓音和独具匠心的编排,让我校大学生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陈正芹代表学校向剧团赠送了一套中医药文化典籍,剧院则向学校赠送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女士演出画册。黄梅戏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源于徽州、富有活力的剧种,长期以来,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而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不仅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更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健康保驾护航。典籍和画册的互赠,不仅是高雅艺术的校园展演,更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营造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黄梅戏走进校园,不仅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增强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对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产生积极影响。(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