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史美育:学好党史,筑牢学院意识形态阵地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史美育

聆听47日曹书记的《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历史、现状及对策》和49王公龙教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重要论述》两个专题报告,收获良多,对个人党史学习,做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本领,筑牢学院意识形态阵地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文化安全。三个“事关”和三个“关乎”是我们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大学的根本问题。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

一、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加强学院班子的自身建设当前高校师生的思想诉求、思想观念、思想活动日趋活跃多元,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和挑战性更加突显,这就要求学院班子成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深学透,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政治营养和政治智慧,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坚信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强烈的政治担当的人手中。

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提升教职员工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和本领。要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协同理念和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最终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不断织密责任落实和风险防控的安全网。鞭策每一位教师发挥教育引领作用,发掘和培植师德典型,树立师德模范,带动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形成强大正能量,对学生发挥激励和感召作用。通过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把意识形态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强大合力;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个人言论守规矩”。同时要加大对全体教职员工意识形态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应对处置意识形态事件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大学生的个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解读、热点辨析、问题辩论等活动进行舆论引导,构建网上“红色阵地”,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最大增量”。

三、充分发挥党史教化育人的功能,以党史中蕴含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引导师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切实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长才干,努力报效祖国,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高校就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要关心和做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如教师的晋级晋升、收入分配、教学科研工作的安排,学生招录、评等评奖及学生园区管理等。切实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事情,防止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小事”上升为意识形态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