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

学习强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者齐聚申城共话培根铸魂

20191227


1226日至28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暨第二十八次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党务部门和党组织负责人,研究会理事和获奖代表等300余人相聚一堂,聚焦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思政工作生命线、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谈改革创新: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高校党委书记探讨了如何优化“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治理效能和实干思路。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介绍该校在“把方向”中强化党委政治领导职能,在“管大局”中强化党委思想领导职能,在“促改革”中强化党委组织领导职能,带领全校上下在把握发展的“时”与“势”上下功夫,在完善治理体系和深化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指出,学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高校内部治理的强大效能。在贯彻落实中构建和完善落实好领导体制的机制“图谱”,发挥制度的整体效应;确保制度从“纸上”落到“地上”、走进“心里”,保持抓铁有痕的落实韧劲、锤炼失责必问的制度刚性;切实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求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以“聚焦一流建设,构筑递进培养链条,打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主题,介绍学校加强党管人才,优化年轻干部工作“选育管用”长效机制的工作经验。

谈初心使命:聚焦“三全育人”,中医药院校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各高校党委书记畅谈如何把“三全育人”工作列入党政重点工作、“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中医药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三全育人”经验做法。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介绍了学校以“三全育人”中的“全员”为突破口,探索思政工作队伍“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工作经验。为让思政工作“既形成拳头,又缩短半径”,学校开拓了合心、合力、合建设,谋深、谋远、谋发展的“三合三谋”思政队伍新局面。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介绍了该校着力构建 “大医精诚”为核心的中医特色思政工作模式,以“治未病”思维为导向的中医特色思政实践路径,通过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思政工作的渗透力。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以履行新时期高校党委职责,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介绍学校系统实施“杏林青马工程”,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工作体会。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刚介绍了该校“铸魂育人”工程的实施经验,从理想信念“培根铸魂”,道德修养“扶正祛邪”,专业知识“固本培元”,传统文化“安身养心”,实践活动“强筋壮骨”五个方面着力推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发展。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并文在报告中介绍该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育人导向,突出中医药传统文化育人优势的特色做法。

谈凝心聚力:聚焦基层党建,精准发力提升基层组织党建质量

面对新形势,就如何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广大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等高校基层党建的热点问题也在大会现场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指出,学校以“五个聚焦”为抓手,通过完善制度保障、创新实践路径、严格监督落实等,着力破解基层党支部发展瓶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质量。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认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还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护航基层党建工作导向,擦亮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此外,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晓明从发挥好党员工作站所蕴含的强大凝聚力为主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杨炳友以抓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传承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介绍了各校党建工作亮点。

谈典型塑造:深入交流“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成效

在分论坛报告会上,曾获得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七所高校基层党组织代表,就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

作为首批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的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章小纯介绍了学院 “五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通过发挥党建工作“定盘星”“强心剂”“风向标”的作用,推动了学院党建质量全面创优提升。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漫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构筑线上红色阵地等多元学习模式,开展“头雁领航”工程固本铸魂,弘扬传承中药人“红景天”精神,走进西藏结对共建,推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取得实效的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