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

我校学生工作党总支与辅导员队伍共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学生工作党总支和全体辅导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四史”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体学工队伍开展“四史”理论知识线上线下自学,邀请党史教育专家现场辅导,将“四史”学习教育和学生工作专题培训有机结合。

一是理论实践结合,丰富“四史”学习教育载体

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学生工作党总支与辅导员队伍立即组织自学,全体党员通过党课课件和“学习强国”平台认真研读和讨论“四史”相关学习资料。学生工作党总支与辅导员队伍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回应学生问题,启动了以“铸魂育人,爱国力行”为主题的辅导员主题微班会活动,全体党员主动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将“四史”内容融入到当前抗疫阶段的主题“云班会”中。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方式

在开展线上教育的同时,520日,学生工作党总支与全体辅导员队伍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开展“四史”理论学习,陈教授系统讲授了“四史”发展脉络与经验启示。让大家真正把历史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要在学史中增强“四个自信”,以史为鉴走好新的长征路。通过线下学习,党员们系统梳理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脉络,更加明确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专题通识相融,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我校学工党总支与辅导员队伍将“四史”学习纳入日常培训,527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为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开展专题培训时指出,学生工作要把“四史”教育融入其中,不断提高自觉学“史”的理论自觉,要发掘校史的育人作用,坚守本职,充分挖掘疫情期间鲜活的育人素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文芳在辅导员专题培训中,围绕学生党建工作,回顾了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队伍发展史,鼓励新时代辅导员应正确理好“主与次”、“亲与疏”、“情与法”、“舍与得”以及“做与研”五组关系,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心骨”,做好学生党建育人的“守门人”。

(学生工作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