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理论 >> 理论书库 >>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图书简介  
    2013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从思想源头和实践历程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曲折历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强调要通过学习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根据中央要求,中宣部理论局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编写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五百年》)。本书从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空想社会主义讲起,分六个阶段概要叙述了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目录】
 
前 言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依据和线索,通过对社会主义历史渊源、思想发展、实践过程的深入阐发,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更好地理解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书文字简洁平实,逻辑紧凑流畅,叙述清新自然,便于读者学习阅读。
推荐文章  
第一章 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 ——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世界社会主义有着近500年的发展历史。它的最初形态是空想社会主义,时间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30—40年代,其影响几乎遍及欧洲,并达于美洲。托马斯?莫尔等人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是空想社会主义的集大成者。科学社会主义创立后,空想社会主义日渐失去了影响。
·1、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
·2、空想社会主义发展主要阶段和代表人物
·3、空想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和主张
·4、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第五章 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实践
  社会主义思想最早传入中国是19世纪末。1899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在上海出版的《万国公报》上,第一次介绍了马克思和他的学说,但当时并没有引起中国知识界的广泛注意。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真正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产生重要影响,是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苦苦寻求救国良方的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燃起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中国人民历史性地选择了社会主义。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初步探索。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国的面貌。
·1、选择社会主义: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2、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3、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4、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的认识成果
第六章 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走到了一个历史转折关头。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要破除长期形成的僵化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应人民的期待,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翻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崭新的一页。3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接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1、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
·2、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4、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我要评论  
 
 图书推荐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8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