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爱国力行 明理致远!

发布时间:2020.06.30点击:155

20200630

 蔚蓝穹宇,白云轻染;万物葱茏,生机勃发。盛夏的清风携着悠悠药草香,毕业骊歌又一次在杏林园奏响。一批上中医学子将挥别过往,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3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等学校党政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共同送别18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主持。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学校2020 届学生毕业典礼按照学校与学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0余名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现场。学校设有22个同步直播分会场,全体毕业生共同见证毕业礼成这一重要时刻。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曹锡康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表彰一批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徐建光宣读2020届学生学位授予名单。副校长胡鸿毅宣读2020 届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名单。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为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并正冠拨穗。

 典礼上,全体师生一同观看视频《致你》。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更是青年成长的里程碑。回望校园的风物与美景,每天上下课的必经之路,真想在离开前从头到尾再走一遍。于仁厚处用心,于术精处用功,“让我们推走疾病,拿来健康”“做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上中医人”……学生代表们透过镜头说出了自己的毕业心声,这群“后浪”即将带着初心与爱,入海奔腾翻涌,谱写中医药的新篇章,创造属于他们的新奇迹。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引发同学集体共鸣,感动持久,掌声热烈。来自针灸推拿学院,即将赴哈佛大学深造的毕业生陆俊捷,将融合中国传统医学与公共卫生,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康复医学院,参与西部计划做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者的毕业生凯迪尔娅•卡得尔,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成就一个坚强的自己;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洪锡京选择继续留在学校,从事博士后工作,他将手拿中医学的钥匙,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临别之际,毕业生向教师代表赠送鲜花和感恩卡片,并向学校赠送原创油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油画内容表达了每一位杏林学子向援鄂战疫前辈师长的致敬,同时传递出他们“不忘医者初心、传承岐黄薪火”的拳拳之心,与新时代上中医青年学子的人生理想交相辉映。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冲锋在前的六位“最美逆行者”代表来到典礼现场。学生将根据六位老师形象绘制而成的漫画赠送他们,以此感谢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决胜武汉的战场上做出的傲人成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陈凯先院士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中医药发展的体悟,讲述了中医药在人类健康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医药当代价值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他指出中医药学的蓬勃发展和它与现代医学的汇聚和互补已经成为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并勉励全体毕业生扎好根基,顺应大潮,大力推动中西医学、药学的独立发展,同时推动二者的融合和汇聚,提供解决当代医学难题的“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真正造福人类。

 徐建光校长为全体毕业生带来“最后一堂大课”。“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让我们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和最具挑战的求职季。一别数月,让我们刚刚相聚就要话说别离。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也使2020年这个毕业季,变得更为特殊、更加难以忘记。”徐建光向身处世界各地、心却紧紧相依的1800余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毕业生们的老师、父母和亲友致以衷心感谢。同时,他以“百合固金汤”“当归建中汤”“复元活血汤”三剂“人生药方”,寄希望同学们百脉相合,固若金汤,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弄潮儿;当归初心,增建自身能力这个关键“中气”,做一名杏林事业的坚守者、创造者和奋进者;抖擞真元,满血复活,成就一番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精彩人生。   

 远志大道的悠长,三星河畔的宽广,承载了同学们太多的记忆和不舍。“阳光洒遍青翠的杏林,我们相聚在浦江之滨”,校歌声中,典礼迎来终章。毕业是一种离别,更是新的起航。校方表示,美丽的杏林永远是每一个上中医学子的心灵港湾和坚强后盾,待到杏花再开遍美丽的校园时,期待同学们再回家看看。今日不说再见,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