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三剂人生补益良方伴你行天涯 !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届学生迎来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6.30点击:72

2020630日            作者:易蓉

 图说: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届学生迎来毕业典礼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华天择(下同)

 “同学们,走出校园,你们就同‘最美逆行者’一样,要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像你的前辈们一样,勇敢坚定地站出来,并且以此为荣!毛不易唱道:海洋会回答江湖,江湖会回答河流,河流会回答浪潮。新时代的后浪们!请你们尽情奔腾吧,让祖国的大洋充满生机,让你们的师长们满是骄傲!”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今天如是寄语毕业生。

 毕业,是一首离别的歌,更是青年成长的里程碑。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上海中医药大学1800余名2020届学生今天迎来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200余名毕业生代表来到了典礼现场,另有22个分会场同步直播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后浪”们即将带着初心与爱,入海奔腾翻涌,谱写中医药的新篇章,创造属于他们的新奇迹。

 典礼上视频《致你》里那些熟悉的校园风物与美景、亲密的室友同学师长,那些珍贵的青春记忆画面令大家依依不舍。“让我们推走疾病,拿来健康”“做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上中医人”学生代表们透过镜头说出了自己的毕业心声。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引发同学集体共鸣。来自针灸推拿学院,即将赴哈佛大学深造的毕业生陆俊捷,将融合中国传统医学与公共卫生,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康复医学院,参与西部计划做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者的毕业生凯迪尔娅•卡得尔,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成就一个坚强的自己;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洪锡京选择继续留在学校,从事博士后工作,他将手拿中医学的钥匙,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毕业典礼上,陈凯先院士在主题演讲中讲述中医药在人类健康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中医药当代价值和发展趋势。他指出中医药学的蓬勃发展和它与现代医学的汇聚和互补已经成为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勉励全体毕业生扎好根基,顺应大潮,大力推动中西医学、药学的独立发展,同时推动二者的融合和汇聚,提供解决当代医学难题的“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真正造福人类。

 图说: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寄语新生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徐建光校长为全体毕业生带来“最后一堂大课”。他分享了《中国疫病史鉴》的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中国人对于疫病历史之悠久、规律把握之准确、防治措施之先进,在古代世界医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可以说中医药的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的抗疫史。正是由于中医药的重要贡献,让我们从未出现过像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他说,“面对疫情,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全国范围有4000余名中医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参与救治,可谓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一次鲜活实践。中医药人平时谦和、低调,但到了武汉一线尽显自信、拼搏,为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做出了上中医人的特殊贡献。”

 他以“百合固金汤”“当归建中汤”“复元活血汤”三剂“人生药方”,寄希望同学们百脉相合,固若金汤,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弄潮儿;当归初心,增建自身能力这个关键“中气”,做一名杏林事业的坚守者、创造者和奋进者;抖擞真元,满血复活,成就一番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