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深情感悟“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上海教卫系统发掘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30点击:127

2020630            记者:徐瑞哲

 “停笔—放稿—吃粽—蘸糖……”陈望道的姆妈反复叮咛,但她的儿子还是蘸着墨汁吃白米粽,忘我地笔译《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昨天,复旦、上戏师生在兴业路演绎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故事,成为“四史”学习教育情景教学的开场戏。

 在申城校园、医院内外,全市教卫系统1.38万个党组织的28万名党员,以及各个院校教师、青年学生、医务人员们,正用自己的耳目和心脑,发掘丰富而鲜活的“四史”学习教育资源。

老楼旧物,续写新历史

1925年底,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建成,这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之一。昨天,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打着伞走过南洋公学界碑、石磙,走过“五卅”英烈纪念柱,走过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也开了一堂“四史”情景课,一起为校史上第一个党团支部的纪念碑奠基。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里的一个绿色药箱也成为了“四史”活教材。药箱外表已显破旧,但珍藏着一段十多年的“红色记忆”。原馆长吴鸿洲向青年教师介绍,这个药箱来自解放军和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奠基人傅连暲,它跟着这位开国将军一起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上世纪90年代由其子——曾任校博物馆馆长的傅维康教授及其家人捐赠。“每一面墙都能讲故事,每一个角落都有育人功能。”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说。

校外院外,线上得先机

 校外天地广阔,社会资源同样育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介绍,正在全市校外教育基地征集“四史”教育网络公开课资源,形成“菜单”发布,不仅有“云游”博物馆等“四史”教育线上体验活动,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长说”教育活动等。

 疫情防控当下,高校“四史”学习教育也在线上得先机。近日,沪上三大红色场馆的馆长就齐聚“云端”,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党史专题。

 “四史”也有新学法。华理虚拟现实教学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蔡方介绍,目前学生团队已制作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的全景图可供在线参观。下一步更将补充和完善“VR重走长征路”计划,逐步实现随时在线参观长征沿线的每个重要革命纪念馆。